2005年2月13日 星期日

《生命》:生命到底是什麼?


台灣紀錄片的先驅吳乙峰導演,過去作品 有《月亮的小孩》、《李文淑與他的孩子》、《陳才根的鄰居們》等等,而睽違近乎八年之久後,利用《生命》一片,回首過去並帶著大家凝視生命。

一部紀錄片用著「生命」兩字作為片名,感覺是極為沉重的。在人的一生當中,一直以尋找生命真諦為目的,然而即使生命到了盡頭時,我們真的找到了嗎?《生命》訴說著四個因921大地震而震碎的家庭,如何在痛失摯愛親友後,
重新面對人生並且勇敢的走向前,同時穿插著導演與自己中風父親的情感糾葛,檢視自己的過去,《生命》令我流下了感動的眼淚。

《生命》一片的背後,隱藏著許許多多的意含,我無法一一看透,更無法用文字敘述,而令我感動的,是影片中主角們勇敢面對事實,走出喪親的陰霾,在撫平傷痛之後,更能確切找到自己生命的出口,表現出對自己生命的熱愛。
除此之外,吳乙峰導演也將自己最私密的情感,藉由影像呈現在大家面前,回首過往,很誠實、勇敢的自我面對:想到我們常常的自我武裝,把自己給封閉起來,我不禁要為吳乙峰導演的勇氣起立喝采。

我一直記著吳乙峰導演所說過的一句話:「誠實比真實重要。」
或許我們一直沒有辦法誠實面對真正的自我,欠缺的就是那股勇氣吧!

過去我一直是很佩服並景仰吳乙峰的,至今仍是。

以下是吳乙峰導演對《生命》的話:

現實像一把殘酷的鏡子
經常荒謬的逼得你無處可逃
當你鼓起全身的氣力,要擊潰它的時候
它卻一溜煙的不見了

幸好,偶爾在真實中也會碰到一絲的溫暖
那個溫暖
就足以讓你喘過氣來
繼續走下去...

紀錄 是回憶、是記憶、是夢、是虛構、也是真實、一如我們的人生。

(P.S 此文寫於2003年7月31日)

2 則留言:

  1. 希望你能把生命ㄉ電影做ㄉ更好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25 AM)

    回覆刪除


  2. 我也如此謹惕和希望著!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00 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