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框之外:台灣紀錄片群像

《景框之外:台灣紀錄片群像》
策劃: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
作者:林木材
出版:遠流出版公司

透過紀錄片的景框,所謂「真實」 是什麼面貌?放棄往往比不放棄更難?

拍出經典作品《無米樂》的莊益增與顏蘭權、戲謔柯賜海荒謬世界的黃信堯、培訓出無數學員的陳亮丰、綻放著自由姿態的曾文珍、睜眼戳出禽流感真相的李惠仁,本書以六位中生代台灣紀錄片工作者為對象,透過他們追尋紀錄片的不同取徑與思考,一窺台灣紀錄片的多元樣貌。

作者參考大量訪談與歷史資料,文體融合傳記、訪談與評論,內容不僅附錄紀錄片相關大事及導演作品年表,更淺顯地描述出紀錄片的美好與掙扎、意義與哀愁。是寫作品,寫紀錄片;也是寫人生,寫歷史。本書不只是寫給影迷或紀錄片專業人士,更是獻給熱愛生命、熱愛文化的讀者。

甫出版即榮獲──10月份香港誠品選書
2012開卷好書獎 決審入圍名單(非文學類)


林木材顯然嘗試以個體經歷書寫作為起點,再從較宏觀的角度審視其人其作在台灣紀錄片發展史上的份量與地位,最後將其與國族脈絡下的主體性追求做出連結,因而賦予了《景框之外:台灣紀錄片群像》與其他紀錄片書籍相較之下更恢宏廣闊的視野高度和歷史感。

*影評人──梁碧茹書評推薦
如此(再)創作式的紀錄/書寫(甚至帶有些傳記的味道),因為涉及紀錄片工作者的生命歷程,難免會遭遇上述的問題,而此般再現議題,正也是紀錄片創作本身的難題。這些問題沒有正解,也無關是非對錯,而是創作者與讀者之間必然的溝通過程。經由本書所引發的思考,或許可以重新思考過去紀錄片相關文獻的形式,以及另闢不同論述空間的可能性。

CNEX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總監吳凡書評推薦
這五篇不同導演的人物速寫,構成了一場對「紀錄片」與「真實」本質的精彩辯證,整本書讀下來不僅是五篇獨立的導演書寫,更是一本完整的作品,包含作者自身對紀錄片本質的梳理,以及對台灣紀錄片能量的觀察。


*香港影評人──張偉雄書評推薦
「最精彩的,其實都在影片以外。」(頁202)

拍了《睜開左眼》(2009)的李惠仁說出這對紀錄片拍攝省察之言,我借來形容林木材在《景框之外台灣紀錄片群像》把持的發掘態度吧。在這書之前,《愛恨情愁紀錄片》作為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第一本出版,其龐大性,如多代人陳展、技術訪談形式,及專業手冊角度,令它難於消化回 欠佳,於是,《景框之外》走「人間」路線,訪問溶入人事報導,追蹤當代台灣五個藉拍攝紀錄片成長、充實人生的故事。顏蘭權(《戲台頂的媽媽》(2000)、《無米樂》(2005))與陳亮丰(《三叉坑》(2005))裝備(括思想上)不足而身處不知怎去理解的地震災區,曾文珍(《冠軍之後》(2001))自知感情用事往往拍不到「最精彩的」鏡頭,而黃信堯的《唬爛三小》(2005)在展示曾一同成長哥兒們的不堪,莊益增(《地震紀念冊》(2002)、《無米樂》)也自知不足,以三十五歲高齡入讀音像紀錄研究所。由為個人窮困和社會公平作戰、個性先天後天不足的暴露,到「南藝派」、「全景學派」出現的契機和條件......,到思考紀錄片真實的道理、人生命運的問題,通過林木材敏銳觸覺細緻的紀錄報導,頓給我淚水汗水互滲,又沉醉又反省的當代台灣紀錄片人事生態動人一課。



精彩內容試閱


購買網址:


目錄:
出版緣起
推薦序 問答之間/聞天祥
推薦序 真實之外/蔡崇隆
大事記年表
景框外的真實──顏蘭權與莊益增
荒謬世界 戲謔情真──黃信堯
紀錄片不是目的──陳亮丰
自由的姿態──曾文珍
睜眼看真相──李惠仁
後記 筆像攝影機一樣/林木材


景框之外──6位中生代台灣紀錄片工作者

景框外的真實──顏蘭權與莊益增
顏蘭權從小懷有電影夢,因九二一地震投入災區紀錄片的拍攝。醉心於簡單真實的影像力量,注重影音的流暢性,作品總以不同方式,呈現被拍攝對像的心靈思想與生命厚度。作品包括:《戲台頂的媽媽》、《大牛庄人的重建》、《地震紀念冊》、《無米樂》、《牽阮的手》。
莊益增因顏蘭權的緣故,進入紀錄片的世界,作品總以一種自諷自嘲的旁觀角度出發,帶領觀眾看見社會中的虛無面。兩人自1999年起攜手完成許多重要作品,獲各大影展獎項肯定及廣大觀眾喜愛。作品包括:《拜託,拜託》、《選舉狂想曲》、《無米樂》、《牽阮的手》。

荒謬世界戲謔情真──黃信堯
學生時代即接觸大量社會運動與環保運動,並曾投入政治相關工作,認為紀錄片是一種創作,應盡量純粹。作品風格擅長以戲謔、嘲諷、自我挖苦的方式,探尋生命中的失落晦暗,以及世界的荒謬意境,曾獲金穗獎、南方影展、台北電影節等肯定。作品包括:《多格威斯麵》、《唬爛三小》、《帶水雲》、《沈ㄕㄣˇ沒ㄇㄟˊ之島》。

紀錄片不是目的──陳亮丰
於1994 年加入全景映像工作室,長期擔任訓練組組長,隨紀錄片教室遊走台灣各地,協助文化工作者學習並拍攝紀錄片。九二一地震後,以拍攝紀錄片的工作位置參與台中和平鄉三叉坑部落的重建過程,2006年後開始轉往「心理諮商」領域發展。作品包括:《我的鄰居是加油站》、《永康公園的鄰居們》、《三叉坑》

自由的姿態──曾文珍
曾於全景映像、多面向工作室擔任場記、製片、攝影、剪接、編導等職務。作品蘊含關懷至上的真誠與熱情,議題橫跨家庭、運動、政治、歷史、族群,並依題材獨特性採取不同的形式美學,曾獲得金穗獎、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金馬獎等肯定。作品包括:《我的回家作業》、《冠軍之後》、《春天─許金玉的故事》、《等待飛魚》

睜眼看真相──李惠仁
先後任職於多家電子媒體,擔任新聞攝影記者,製作過許多重要專題報導。2008年,在全國電視台競相SNG連線「連戰當爺爺」事件當天,決定提出辭呈,轉而投入獨立紀錄片拍攝。2011年,以調查報導式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轟動台灣社會。作品包括:《山線戀情》、《南海神話》、《睜開左眼》、《不能戳的秘密》。


作者簡介:
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
成立於2006年9月9日,是臺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近年來持續推動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益,以健全國內紀錄片環境、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自2009年起,出版了《愛恨情愁紀錄片》紀錄片導演訪談錄,每年開始固定舉辦「紀工聚會」系列講座、紀錄片工作坊,並主辦、協辦各種紀錄片相關活動。

紀錄片工會http://docunion.blogspot.com
紀工報 http://docworker.blogspot.tw


林木材
本名林琮昱,南藝大音像管理所碩士,從事紀錄片推廣,包括影評撰寫、評審工作、編輯採訪、映演推廣、影展策劃、網站企劃等等,並走訪過多個國際紀錄片影展,部落格「電影.人生.夢」曾獲華文部落格大獎首獎。重要經歷包括擔任2010臺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影展統籌(programmer)、紀工報主編、紀錄片工會常務理事、新生一號出口紀錄片影展策展人等等。

電影.人生.夢 http://woodlindoc.blogspot.com




窺見景框──系列活動(10/21~12/18)
活動詳情:http://woodlindoc.blogspot.tw/p/1021121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