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6日 星期日

《狂琴難了》:三男一女的愛恨情仇






一首帶有神秘淒美的歌曲(Gloomy Sunday),一段愛恨交織的大時代故事,共同編織了此片《狂琴難了》。


當三個男人同時愛上一個女人會是怎麼樣的?會是你爭我奪的暗鬥?還是寧願摸摸鼻子默默退出,《狂琴難了》講的就是三男一女的故事。



「有半個妳總比沒有妳好」,兩個男人因為愛而寧願共同擁有一個女人,一個給她愛情,一個給她麵包;而另一個男人求歡不成,一走遠之,回到家鄉德國打拼去了。經過了幾年時間的變化,四位主角又在同一地點相遇上,但此時的相處模式並非往昔,隨著希特勒的征討,主角彼此間的感情(友誼、愛情)也都變了質,究竟故事的發展會發生什麼樣的衝突與變化.......



原本因為愛意而寫出的曲子卻意外的使人哀傷過度而自殺,而這首曲正是此片最大賣點,也是廣告宣傳的最大利器。若要將這首曲當作是電影的主角,我個人是不認同的,而對於人性愛慾情狂、妒忌貪念的描寫,則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我認為這才是故事的主角。相對的,這樣糾葛的愛情故事,兩男共侍一女,不僅在電影中沒有足以說服人的表現,在道德面來講,也令人更加匪夷所思。不過故事很成功與音樂結合,幾幕搭配主題曲的地點、背景、時間也都拿捏的恰到好處。



電影的步調非常順暢,劇情衝突性也強,在於時代背景、服裝視覺都很令人感到舒服,對於歷史部分也有相當的考究,演員的表現也屬一流,片中主角搭上死亡火車那臉絕望失落又慌張的表情,德國主角從一開始到後來個性的轉換,鋼琴師的佔有慾,女主角大膽的犧牲裸露,搭配頗受爭議注目的主題曲,都為本片增色不少。



(此文寫於2003年2月1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