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About Me

林木材
Wood LIN

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管理研究所碩士。

電影文字工作者,專注於紀錄片評論。從事紀錄片推廣工作,包括編輯、採訪、映演推廣、出版、策展...等,亦曾走訪多個國際紀錄片影展,著有《景框之外:台灣紀錄片群像》。現為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策展人。



現任: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策展人
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
紀工報(Taiwan Documentary E-paper)主編
Taiwan Docs紀錄片資料庫網站編輯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成員

部落格「電影‧人生‧夢」曾獲2005年由中時電子報所舉辦的第一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賽個人組首獎─年度最佳優格,評審評語為:

我很意外「電影、人生、夢」能得到這麼多評審的支持,因為林木材的文章寫的是小眾的紀錄片和藝術電影,文章都長長一篇。但,如果長期讀「電影、人生、夢」,就會知道,林木材不是單純寫寫影評,還會深入紀錄片現場探訪,接辦低薪的紀錄片推廣工作,利用部落格、電子報聚集網路社群。他揭發台灣紀錄片發行的種種亂象,抨擊地方影展胡亂招標、控制影展。有別於學院派意識型態濃烈的批評方式,林木材對這兩年來台灣紀錄片發行的觀察與評論,才是真正到過現場的第一手報導。林木材是書寫者、報導者、參與者,是網路小眾媒體抗衡主流媒體與政經勢力的最佳範例。


曾走訪之國際影展:
2005、2007、2009、2011、2013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
2009、2010、2011、2014瑞士真實影展
2009、2013、2014荷蘭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
2011、2015法國真實影展
2011中國獨立紀錄片交流周
2012、2014北京獨立影像展
2012南韓DMZ國際紀錄片影展
2012香港華語紀錄片節
2013南非國際紀錄片影展
2013南非德班影展


曾任:
2005
紀錄片《無米樂》台南場院線統籌
「野葡萄」雜誌「文學與電影」影評專欄

2006
第二屆華文部落格大賽初審評審

2007
第29屆金穗獎部落格達人推薦獎評審
紀錄片《寶島曼波》巡迴映演活動統籌與主持

2008
台灣青年音像創作聯展評審
第30屆金穗獎部落格網管
第四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賽決審評審
「文化與科技國際博覽會」文化與科技影片展導讀人(PangeaDay組織的影像推廣運動)
全促會「社區導影」影像競賽活動評審
遠流智慧藏公司紀錄片DVD出版發行執行編輯(熱帶冰河系列)
策畫2008「新生一號出口」紀錄片放映+座談(12場 │10/30~12/25 )

2009
新聞局「WOW! EYE台灣全民影音創作大賽」複審評審
第九屆南方影展紀錄片類初審評審
第五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賽決審評審
遠流智慧藏公司紀錄片DVD出版發行執行編輯
(《雜菜記》、《黑晝記》、《超級美麗世界》、六堆客家常民誌)
策畫2009「新生一號出口」紀錄片放映+座談(13場│4/2~6/25)
策畫2009‧末「新生一號出口」紀錄片放映+座談(12場│9/24~12/17)

2010
台灣大百科駐站達人
金甘蔗影展評審
地方志影展評審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選片委員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影展統籌(Programmer)
策畫2010「新生一號出口」紀錄片放映+座談(13場│5/6~7/29)
策畫2010‧末「新生一號出口」紀錄片放映+座談(10場│10/15~12/30)

2011
中華電信影片評審
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賽決審評審
「制度組織、執行運作、文化精神—亞洲紀錄片影展研究」計畫獲國藝會視聽媒體藝術類補助
遠流智慧藏公司紀錄片DVD出版發行執行編輯(《軍教男兒》)
策畫2011「新生一號出口」紀錄片放映+座談(12場│4/1~6/23)
策畫2011‧末「新生一號出口」紀錄片放映+座談(12場│10/7~12/23)

2012
中華電信影片評審
行政院新聞局高畫質電視節目紀錄片類評審
策畫高雄電影館紀錄專題:All About Me(5/15~6/03)
策畫Taiwan Docs映畫交流‧2012「新生一號出口」紀錄片放映+座談(11場│5/10~6/22)
策畫2012-2Taiwan Docs「新生一號出口」紀錄片放映+座談(11場│9/22~11/3)
地方志影展決審評審
10月,出版書籍《景框之外:台灣紀錄片群像》
10月,Taiwan Docs紀錄片資料庫網站正式上線

2013
「相遇在生命的轉彎處:藝遊南非紀錄電影節與藝術節」獲國藝會「藝遊專案」補助
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遴選委員

2014
國藝會「紀錄片製作專案」評審
文化部紀錄片補助案評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