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13日 星期日

《科倫拜校園事件》:我們的世界怎麼了

紀錄片之所以撼動人心,往往是因為「真實」。然而在1999年所發生的科倫拜校園事件,當時更是壓迫、震撼了整個世界。兩個未成年的孩子,喪心病狂般持著槍,在學校圖書館裡瘋狂的掃射,殺死十四位學生和一位老師,另外還傷及無數個人,最後兩人舉槍自盡,似乎要對這世界控訴些什麼。回溯這段震驚世界的歷史事件,不免令人心有餘悸,但至今,此暴力事件的動機,仍然是個謎。

還記得導演麥克摩爾在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時,在頒獎台上破口大罵「布希先生,你真可恥」嗎?《科倫拜校園事件》以此校園事件為主軸,帶領觀眾們走訪各州各國,從歷史、國別、文化甚至是音樂等面向出發,企圖探究槍枝氾濫的嚴重性;槍枝的合法性難道就是慘事的肇因嗎?但在加拿大犯罪率卻低的許多。是因為美國的歷史中的血腥革命,還是因為行事作風大膽的歌手Marilyn Manson的狂野搖滾?影片中不停的拋出問題,再利用反覆的辨証加以推翻,這些影片中所提供的答案也許不確切,但飛機撞倒了雙子星大樓、美國強力轟炸他國、六歲的男童開槍打死了六歲的女童,這一切駭人聽聞的事件,確確實實是真正發生的。縱然麥克摩爾只是直觀式的捕捉了片面的真實,片中仍不難看見一種緬懷社會與力抗霸權主義的精神。而所謂的「美國精神」,也只是集體記憶建構出的一種假象,一種藉口。此片是對現今社會最勇敢與最嚴厲的批判。

動畫、快速剪輯的敘事手法,加上導演獨特大膽的觀點,使得此片獨樹一格。強烈主觀不免讓人懷疑其真實性,也就因為如此,觀眾們更能看清一切,而非只是一昧的盲從,更能從諸多的線索去反思整個社會、世界,這也是此片導演最最最高超的一種手法。

或許會有很多人懷疑此「紀錄片」的形式,或是質疑其「紀錄片」的正統,《科倫拜校園事件》從影像所表現出的內在意涵,卻再再證明影像對於人的影響力,甚至也獲得了世界大小影展的許多獎項,再去辯論其形式、真偽與否,似乎也沒有那麼重要了。導演自己也說:「我的目標是,看過片子的觀眾的十分之一,看完後仍想到片中相關討論,那我就成功了!再者,看過觀眾的二十分之一,開始針對某些議題付諸行動,那麼,現狀的改變也就指日可待。」就這點來說,麥可摩爾的確成功了。

1 則留言:

  1. 我也看過這部紀錄片

    覺得導演的個人觀感味好重

    但真的揭露了很多面向的事呢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37 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