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14日 星期一

《盲井》:揭露人性醜陋面







電影究竟能提供給觀眾什麼樣的想像呢?在政治與思想處處被限制的中國,總能激盪出更多創作的火花,更總是有一些不畏強權時局的鬥士,堅持用影像點出這個國家最落後、失敗的一面,從賈璋柯的《小武》到李楊的《盲井》,雖然中國總是放出禁令,使得在地觀眾無緣觀賞,但這些可貴的作品卻仍帶著創作者的勇氣朝世界前進,獲得世界各影展的肯定,《盲井》就是這樣一部有著批判與關懷,並能帶給人深度想像的電影。



改編自中國作家劉慶邦的小說《神木》,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的《盲井》,講的是在地底下工作的礦工故事,描寫中國許多落後貧窮地區的黑暗面,四處在礦坑中打零工的兩人,在四下無人、黑暗至極的礦井裡,開始著他們謀財害命的技倆,然而其一主角卻及時良心發現,當人心的覺醒與貪財的慾念產生對峙時,所應該選擇的究竟是那一方?《盲井》大膽的披露了大陸非法採礦場罔顧礦工安全、草菅人命的事實,更大大的諷刺以「均富」為傲的社會主義路線。



《盲井》的劇本由留德導演李楊改編,衝突性極強,在找尋拍攝地點時,更是走訪了山西、內蒙、寧夏等地。攝影也屬一流,不僅利用許多手持攝影跟拍,更實地深入危險的礦井裡,仿紀錄片的拍法成功塑造出真實感。此片前半段有一種灰暗、泥濛的色調,從礦坑到市集,召妓做愛等畫面,都充滿著此種氛圍;而隨著主角心境的轉換,卻也發生許多溫暖、幽默又窩心的互動,在打造主角性格與特色時,皆能非常適時而不突兀的加入許多事件。《盲井》刻畫人性非常深刻,除了影像風格的獨具特色外,片中的一句對白更是犀利的道出中國的困境:「中國什麼都缺,就是不缺人」,強烈的批判時局,表露出底層人民的無奈與辛酸。



這實在是一口人性的「井」,每當我們置身其中,黑暗籠罩、矇蔽了我們的心,如同片中的兩位主角,邪惡的意念召喚,眼明卻心「盲」,做出遺憾終身的錯事。而當陽光透過井口微微灑落,我們更必須抬頭仰望,敞開雙臂接受陽光的洗禮,因為那一絲絲的曙光,正代表著引領我們前進、撇去雜念向前行的動力與勇氣。



(P.S 此文寫於2004年1月19日)

3 則留言:

  1. 今天看了這部電影

    很感動

    覺得角色都恰如其分

    是會讓人一輩子忘不了的作品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00 AM)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盲井非常棒





    是近年我看過最棒的華語片





    可惜在華人市場上似乎沒受到太大重視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22 AM)

    回覆刪除
  3. 真的很棒

    我還看了李揚的盲山呢

    盲山的鏡頭較美,故事也很發人省思

    但是盲井仍然好得無話可說

    聽說龍應台基金會七月要邀請李揚來唷~~

    不知要播放盲井還是盲山?期待中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22 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