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6日 星期日

《一一》:簡單的可愛






要形容出《一一》帶給我的感覺,實在是太困難了,一方面是此片獲獎無數的無形壓力,另一方面則是一種心靈上的震撼。



《一一》描寫著生活,利用家庭為主體,娓娓道出每個人的生活經歷,敘事線極複雜,故事中的主角們,各代表著生命中的每階段,從小孩的天真、學生的純情、年邁生命的脆弱到對成人功利社會的描寫,不僅直接,而是寫實與深刻。多條的敘事發展並不使得此片沉悶難懂,反而有條有理、完整清楚,這是非常非常難得的地方。在講述時代背景不同的愛情故事時,也利用回想與進行的交互剪輯方式,彼此相互呼應,將情緒帶入最高點,以上皆可透露出導演高深的說故事功力。精準與恰好的時間掌握,使得故事的韻味發酵,影像的魅力將會令人驚覺時間的流逝是如此的快,那是一種絲絲入扣,讓你視線分秒都不肯從影螢幕中移開的觀感,就這樣整個人投入影像之中,彷彿一種神奇的轉換射線將人吸入螢幕,片中主角的舉手投足,牽引著激動的感官情緒,配合音樂與聲音的引導,電影的魔力可見一般。



我憶起片中主角吳念真的愛情際遇,他對著初戀情人說:「我從沒愛過另外一個人。」已婚生子的他說出此話讓我驚訝萬分,仔細想想,社會壓力與各種際遇或許是無法跟最愛的人牽手共創未來的主因之一。如果沒有很愛很愛一個人,那跟他在一起算不算是一種傷害?

除了愛情之外,夢想的追逐與真性情的被壓抑,也使得真實情感無處宣洩,如何做自己似乎成了社會上的一大難事,這是文化與時間所造成的一大憾事。



看完《一一》之後,幾乎生活的每一天,我都會想到片中的劇情,而且是不自覺、無時無刻的。一個從生活片刻衍生出的再簡單不過劇情,居然可以如此動人美麗,單純卻烘托出人類的複雜性。這可以說是楊德昌對生命的強烈觀察,換而言之,更可以說是我們對生命太多的疏忽,遺忘了生活週遭所隱藏種種可能的共鳴,藏匿了過去曾經觸動心靈的激情,忽略了事物本質的探討;表象、偽善的充斥,成就如此動盪的社會。我們必須捫心自問,忙碌或是虛無的生活帶給了我們什麼,我們又從生活中遺漏了什麼,生活中發生的種種,你都可以在《一一》裡看到,因為《一一》是一部真正屬於你的電影,足以喚醒你沉睡以久的記憶與遺落的激情。



這是我內心懇切的話:

「看過《一一》之後,那種對生命的感觸將會在你記憶裡永永遠遠,無法抹滅。」



(此文寫於2003年9月27日)


1 則留言:

  1. 我也非常喜歡這部電影!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46 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