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2005年南台灣青年創作聯展紀錄片類影評(二)

反映現實的鏡子  


人們常說紀錄片是反映現實的一面鏡子,此屆青年影展在紀錄片這個大項中,不僅僅有著新聞影片與深入報導的加入,更有著非常多不同的議題與內容的影片,對於這些年輕的拍片者而言,或許紀錄片的樣號並有沒有如以往那麼一定要反叛與批判,幾部影片反而處處流露了他們對於社會角落的不同觀點與關注,以下就是此屆青年影展紀錄片的總覽與短評,期望這些文字能帶給所有人一些助益。

一、新聞追蹤‧深入報導

新聞影片與深入報導,通常是屬於建構社會普世價值觀一個很重要的媒體,因此在許多的傳播理論中,常常盡可能的要求這些影片必須中立、客觀,不過事實上絕對客觀是不可能存在的,於是是否一定得照這樣的方式去拍呢?這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了。

長榮大學的《森林國小生態教學評價高》,雖然片名有點繞舌,不過卻能夠針對「森林國小」做出非常深入的追蹤與報導,更有著各方說法貫穿全片,成為結構與觀點最豐富多元的一部影片。同時也沒有陷入影片長度的迷思,在短短的時間內將這個議題報導的非常好,是一部佳作。而《安平動起來》主要介紹了台南安平小吃、古蹟、傳統產業的現況及未來規劃,利用類似記者新聞報導的方式,採主持人手持麥克風旁述,讓人頗有臨場感。另《蛻變中的漁光島》則針對有「台南市的後花園」之稱漁光島作一深入介紹,其敘事形態同《安平動起來》,主持人不定時的出現在現場,並且利用旁白加以描述。不過主持人在講解時音量控制不穩,音質不佳,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和春技術學院的《昔日鹽村,今日情》則介紹安順鹽廠的古今往來,在影片中運用大量的旁白,快速且平實的紀錄介紹,並採訪幾位鹽工表述對於鹽業的甘苦。而因應時代的變遷,安順鹽廠的命運延續而非間斷,賦予了鹽廠背負另一種使命。

東方技術學院《天使的腳步》則講述一位先天性腦性麻痺的小女孩,其脊椎造成肢體障礙,四肢行動不便。仔細端詳小女孩的表情,是懂事、純樸的。父親不辭勞苦的為了讓女兒能再度站起來而四處奔走。本片利用字幕與旁白的旁述不多,而是多從影像面來呈現父親堅定的眼神及女兒飽受病痛的樂天,充分利用了影像的特性,難能可貴。

最後,同樣來自義守大學的《天堂過後》與《尋找角落》,都比較是屬於專題報導式的影片,而這兩部片也同時展現了對社會的關懷與洞察力。《天堂過後》將影片分成三段,一一探討了有關失婚、親子、三代間的情感與現實問題,並採訪了不同對象,使得影片的深度加強,也更加有說服力。但影片中的敘事方式,卻也同時包括了旁白、字幕與片中人說法三種,不僅僅過分飽滿,也使得影片的觀點與立場有些許的矛盾;理性與感性的衝突,則模糊了原本的焦點,是略為可惜的地方。而《尋找角落》則鎖定了社會中的老年人問題,敘事形態則是有點類似社會追緝令,也是利用主持人的旁述,再切入影片主題,不過有一個嚴重問題是在於主持人的背景與打光部分,這方面的不講究使得主持人的臉色黯淡,拍起來沒有美美的。然而諸多影片通常在處理有關弱勢問題時,會陷入一種俯視的觀點,就是以上看下的,而這樣的觀點也將使得「弱勢族群」將顯的更加弱勢,成為一種無形的媒體暴力。但非常值得慶幸的是,在《尋找角落》中卻絲毫感覺不出這樣的問題,顯露的則是出自於內心的關懷與社會省思。


--
P.S 部分文章與大秋俠合撰

(待續)



2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做區域變遷研究的研究生..目前研究的子題中有與漁光島相

    關.不知何處可找到《蛻變中的漁光島》這個片子 ...或是可以跟拍這

    片子的工作人員聯絡上 麻煩你了 Thanks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24 AM)

    回覆刪除
  2. To amanda:



    往事了耶

    你得去問長榮大學的傳播係才行

    我這裡沒有影片的資料了。



    真抱歉。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04 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