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對不起我愛你》林育賢導演專訪


訪問、整理/林木材

木:請導演先談一談《對不起,我愛你》這部影片的創作源由和構想。
林育賢導演(以下簡稱喵導):《對不起,我愛你》是因為去年高雄市政府有一個「城市紀事」的影片徵案。而我在田中千繪拍攝《海角七號》之前就認識她了,她的經紀公司離我工作的地方很近,某次聊天中她講述著來台灣的情況,說了一個有趣的故事──她說她非常喜歡高雄的愛河,因為台灣的寄宿家庭,曾經帶她南下高雄去玩。傍晚時田中千繪在高雄愛河旁散步,暖暖的風吹來,那股感覺和味道,讓她想起在東京灣時18歲的初戀。

聽完這個故事,我就有點想法,但還不知道故事要怎麼發展。不過我自己很喜歡十年前有一部電影叫做《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所以覺得未來可以拍一部關於異國戀情的故事。但這都是兩年前的事情了,後來就一直擱著。直到田中千繪因為剛好選上了《海角七號》的女主角而繼續留在台灣。但《海角七號》拍完之後也不曉得未來會怎麼樣,剛好碰上了高雄的「城市紀事」在徵案,我們就帶著編劇還有男主角(吳懷中)和女主角(田中千繪)一起去高雄,邊走邊寫劇本,也營造情境。

木:但這樣的徵案,市政府有什麼規定或限制嗎?

喵導:還好耶,他們當初只擔心一件事情,就是他們「不要」觀光導覽片。我蠻意外的,原本我以為他們就是要觀光導覽片,

而市政府的企圖是希望能採取對等投資,優點是把版權全部給你,對創作者來說就可以加碼,不像拍公視的人生劇展,就像打完工一樣,沒有後續。於是公司的製片就會評估可能性,原本的規定是只要60分鐘,但我們就想說要捨棄電視劇的格局,把製作團隊升格成拍電影的團隊。

不過在策略上,我們很清楚製作預算有限,規模不會太大,所以沒辦法用傳統劇情片的模式,就想用半紀錄片的模式,故事上,這兩個人是被設定的,也就是跟現實高雄的互動會發生什麼事情。


木:這部片子雖然有點異國情調,但特別有趣的地方是,片中出現了很多高雄很有代表性的場景,也有即將被拆遷的地方,像是中央公園捷運站、五金街(公園二路)、鹽埕第一公有市場等等,您在影片裡放入這些場景的想法是?


喵導:我們的提案大綱是,一個日本女孩和一個高雄男孩,在一個下午的時間裡,會在高雄看到什麼。我們自己走了一圈之後,發現了很多有趣的事物,於是鎖定鹽埕區,這是高雄最古老的區域,但卻發現很多舊有的事物都即將被拆除,包括像打鐵街和舊堀江還有鹽埕第一公有市場。

那時候覺得很可惜,拍這些場景有一個最大的動機:「如果再不拍,那就沒了」。高雄有很多舊有的事情其實都有存在的意義,但是一個都市為了發展,為了應對快速,可能很難有時間去發現身邊事物的美好和意義,就讓它這麼消失了。《對不起,我愛你》讓日本女孩帶高雄男孩走一趟高雄的安排,也是希望能在這個下午,讓高雄男孩對地方能重新有一些體會。

木:拍片時,特別是運用到場景的時候,高雄當地人的反應怎麼樣?

喵導:這很有趣,一方面是高雄很熱情,無時無刻就是笑臉迎人,不會像台北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比較緊繃。所以他們對於拍片反而是樂觀其成的。台北市的態度可能就是「你要幹麻啊!」,接下來就是要跟你談租金。

但高雄完全不是,他們明白了你要拍什麼之後,不會跟你收場租哦,你要付場租他們也不收。我們拍了這麼多的地方,唯一有付費的,就是一個位在頂樓的餐廳,可以俯瞰整個高雄市,但仍然是非常便宜,友情價的場租。

簡單講就是說,他們對於拍片可能基於好奇或熱情。影片裡出現的人,只有男女主角是我們從台北帶下去的,剩下所有演出的人都是高雄在地人。他的真實生活是什麼,他就演什麼。而且,高雄人講話有一個腔調,這是外地人學不來的。包括裡頭的工人、阿嬤,都很會演戲。我們採取的方式就是,反應你的現實生活!因為他們真的要被拆了,他們也真的生氣和憤怒。

木:那麼對於電影工作者來說,高雄不管是地緣上,還是政策上,似乎很有吸引力,您自己的經驗和看法怎麼樣?

喵導:高雄市政府目前做的事情,已經是全台灣對電影工作者幫助是最大。除了住宿補助外,還有一個單一的處理窗口。譬如說我要拍捷運站,一通電話或一份公文就可以拍了。像台北市的捷運就算給你拍,也還限制四個小時,光是進進出出,時間就不夠了,而且也無法封街。但高雄就是警察來,我幫你封街。像蔡明亮導演要拍挖路的場景,也可以請來工務局幫你挖,這對拍片者來說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另外,高雄的空氣很透,天氣也長年的穩定,場地也都是寬闊、寬大的。對電影工作者來講,台北已經快被拍爛了,也需要一些不同的視覺。高雄有港、有山、有海,我想如果要拍動作片或爆破片,都是非常適合的。

木:那麼,經過《對不起,我愛你》這次經驗,您覺淂高雄的電影發展潛力如何?或者有哪些可以更進步的地方?

喵導:我想高雄願景是希望影視工業的引進而帶動觀光吧!我相信以目前的條件要把影展辦好,要吸引拍片的人都是有機會的。但如果真的要把電影工業南移,還是有困難的,因為沖印廠都還是在台北。不過不要忘了一件事情,數位時代的來臨,這件事情將使得世界充滿各種可能性。

我覺得目前基本的雛型都有了,只希望他們能夠更勇敢的去成立專職專門的單位,需要更大的勇氣去確信這個就是他們想做的。台灣有一點尷尬的是,只要換了一個政府或換了一個組織,搞不好明年選舉結束之後,所有政策又變了。但高雄有這麼大的潛力,所以我建議,可以成立一個專門與拍片有關的單位。


※原文刊於「高雄拍片網」:http://www.filmkh.com.tw/index.jsp

--
備註:
關於這部片的劇情種種,《對不起我愛你》的特別合作廠商『遠傳電信』設了一個網站http://www.0981205081.com.tw,讓大家可以針對劇情發表意見,還有相關小禮贈送,有興趣者不妨去看看。另外,手機上也可以看到這部影片,這大概是電影與科技結合後的一種新形式吧!
《對不起我愛你》2009年元月6日上映
電影官方部落格:http://sumimasenlove.pixnet.net/blog
遠傳行動電視也會播出唷:http://www.0981205081.com.tw/mobile.html








總算是全台聯映,而不是全省了。

7 則留言:

  1. 我本就很喜歡林育賢的片

    這部我也要來看

    好期待1/9說

    快快快!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17 AM)

    回覆刪除
  2. 好角七號是墾丁

    對不起我愛你是高雄

    這樣代表性的片我覺的很有趣

    像林導說得沒錯

    有些地方不拍就沒了



    我覺這樣的片子會讓人想想自己的城市

    什麼是代表性的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17 AM)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是部不錯片!!最近對南部文化越來越有興趣了說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17 AM)

    回覆刪除
  4. 櫻花樹下的屍體2009年1月5日 下午2:34

    的確~

    近幾年流行利用電影行銷城市

    我倒覺得處理得宜是更能親近城市人,畢竟那是他們每天生活的環境下..

    但也佩服導演的勇氣,他必須背負著一個城市的使命

    融入下他的故事藍圖

    真期待林導所詮釋這部在高雄的美麗故事~

    哈~現在真的很數位..

    只要走到哪都能有電影看!!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17 AM)

    回覆刪除
  5. 哇~

    男主角是我以前在兒童節目實習時的主持人唷~

    人超nice!!

    但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在孽子裡的他....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17 AM)

    回覆刪除
  6. 您好!

    請問本篇文章是否可以借轉【台片新高潮】部落格?

    若可以的話,會註明來源出處的。

    感謝您的答覆!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17 AM)

    回覆刪除
  7. 說真的台灣人真的很友善

    可是北部人相對而言是功利些了

    希望高雄真能成立專職專門的單位

    去推動他們想做的

    創造雙贏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18 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