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給參與新生一號出口活動觀眾的一封信


各位朋友好,我是新生一號出口活動的策劃人林木材。12月25日的最後一場《月亮的小孩》的抽獎活動結束後,整個系列活動也告一段落。非常感謝各位的支持和參加,讓活動非常圓滿。

我自許為一個影像的推廣者,在新生一號出口活動裡總試著想突破某些放映的舊思維。大多數的影展都在一兩個星期內大量放映不同的電影,但真的就像放煙火般,光彩絢麗過後什麼也沒留下。新生一號出口想要透過每星期固定的放映紀錄片,慢慢累積觀賞紀錄片的人口,漸漸讓播放紀錄片成為一種固定常態,讓「意義」得以透過活動而拓展和延續。

所以不只要透過紀錄片看到其他的風景,也要經由座談,讓彼此的觀點交流分享。我相信,剛開始這有點像是一段漫長與苦行的旅程,也像是播種和紮根的工作,但如果每個領略過影像魅力的人,都可以一起來做簡單的影像推廣,都能拉著三兩朋友一起去看紀錄片聽座談給予支持,那麼,這份紮根播種的工作就不只是存在於在紀錄片圈耕耘的人,而可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影響更多人,讓社會變得更可愛與和善。這正是新生一號出口想達到的願望目的。

在林育賢導演的紀錄片《種樹的男人》裡主角這麼說:「夢想是可以即知即行的。把樹種下去,我覺得是最划算的,因為你把樹種下去,不管你是在上班還是睡覺,它都會成長。它不會依賴你,它就一直長…。所以不管什麼時候,把樹先種下去就對了…。」

當然囉,看紀錄片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在種樹,不只種在自己內在的心裡,同時也透過自己外在行為向外灑種。當樹一天天長大茁壯,我相信我們的社會也會一天天更好更美麗。希望各位朋友也能一起來思考並推動這樣的想法。

最後,關於紀錄片的討論或者評論,有份「紀工報」http://docworker.blogspot.com,裡頭有非常多紀錄片的文章,歡迎大家來看。而新生一號出口,2009年也許會用更不一樣的方式來進行,有緣再相會。

感謝各位的參與,讓這個活動從無到有,有了雛形和規模。還要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采蘋、阿德和柏鈞,以及出席座談的導演們,籌劃活動也讓我自己學習到不少寶貴的經驗。2009新年快樂!


林木材
電影‧人生‧夢
http://www.wretch.cc/blog/fansss



--
新生一號出口:http://www.wretch.cc/blog/newlife001

1 則留言:

  1. 有幸參與這次新生一號出口紀錄片的活動,非常開心! 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25 AM)


    謝謝你的參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