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真情還假意



再一次,鈕承澤又成為自己作品裡的男主角。在這部電影處女作《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的一開始,便表明了由於投案成功,獲得了一筆政府國片輔導金,因此可以開拍電影。豆導就在電影的開場中對著投資者直嚷著要開拍一部「偽紀錄片」(Mockumentary),要衝撞總統府,要搞掉邱毅的假髮,要武昌街起義,要拍一部讓大家都拍手叫好的電影!


這就是電影的源頭,完全根植於對外在環境徹底的不滿和憤怒。說是抱怨也好,說是發洩也好,於是電影不只是純然的言情娛樂,《情非得已》顯然想把腳跨入現實(跨界),或者企圖用拍電影的行為來影響現實。可是,這些瘋狂概念都在執行時觸礁,電影突然轉而聚焦於豆導拍電影過程的掙扎與女友的感情糾紛。開始與黑道糾葛,開始吸毒,開始酗酒、劈腿、墮落,就像台灣媒體熟常報導的那些演藝圈八卦一樣…。

「人生就此崩毀了嗎?」,「為什麼我如此不快樂呢?」,豆導在電影中不只一次這樣質疑著自己。《情非得已》最終像是部探討現代人空虛心靈的療癒電影,結局雖然開放,但仍保守古板地暗示著「生存之道」的解藥其實根源於由自己(內在),只要自己如何如何,一切就會迎刃而解。

而頗值得玩味的是,《情非得已》雖巧詐地想運用「偽紀錄片」裡對「真實」的朦朧迷思來作文章,也使用了大量手持晃動的攝影風格企圖營造紀錄片的風格,但電影中的虛虛實實卻總是圍繞在紐承澤「自己」真實生活的週遭(包括自己的公司、自己要拍攝的電影、張鈞甯的緋聞、自己媽媽的演出…等),劇情與現實緊密貼合的結果,雖使得戲假情真,但並不是以干擾或仿製現實為前提而出發的。換句話說,以嚴謹的定義來看,這其實是部後設性質濃厚的劇情電影。

以形式和內容而言,對比著1999年馮光遠自編自導自演,內容以挖苦和諷刺總統大選的電影《為人民服務》,並沒有更加激進(如果說行動的激烈程度反映著對現實的不滿,那麼……?);而要說像港片《四大天王》的以假亂真(以偽紀錄片的方式),表面上講述樂團從出道到解散的過程,但實際上卻狠狠地披露關於演藝圈的現實,倒也還好…。

不過,諷刺現實、調侃八卦、自我解嘲,分享自己真切的生命經驗,都使得《情非得已》有著獨特且專屬於台灣的趣味和娛樂性,除了逗得觀眾哈哈大笑,增添許多可看性外,也反映著生命狀態所受到外在他人影響的波動。只是當電影原先對現實的關心和批判度,最後卻被「自我問題」的膨脹給掩蓋住了。那隻踏入現實的腳,又輕輕地縮了回去的同時,或許說明的,其實是對社會、政治更深的無力與怯弱。

當然,《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無疑是部誠意之作,特別是豆導以自己的故事為藍本,掏心掏肺的無私分享。但關於自我部分的放大,也讓我也不禁思考著,自掘的創作型態是否有其限度或侷限呢?

或許屆時,那將不會再是真情或假意的濃純度之爭,而是必須開始追源起一個創作者的視野和胸襟。看完《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這是我對於身為一位電影導演,且極有才氣的鈕承澤導演所殷切期盼著的!


--


同一個人在文章裡能有三個稱呼,這倒也是我始料未及的事呀!

我希望電影能提供觀眾對生活與世界有著更多的理解與認識


3 則留言:

  1. 豆導這部片的型式和風格都是個險棋

    還好他走得算挺獲肯定

    加油呀豆子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50 AM)

    回覆刪除
  2. Hello 膝關節:



    說實在話我沒有很喜歡《情非得已》,

    某些東西太被簡單化了,

    並且最終只是回歸到個人層面,

    彷彿只要安好自我一切就會迎刃而解,

    這讓我覺得有點「勵志」效果。

    可是娛樂性十足啦!

    我蠻喜歡《求婚事務所》的。



    還有,來閒聊一下,

    上次我是金穗評審會議的紀錄,

    可是因為有點忙,就沒和你多聊。

    不過我想以後還有機會啦。



    很想知道你在安平的DVD店倒底在哪ㄚ?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53 AM)

    回覆刪除
  3. 我喜歡這部電影

    很創新!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53 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