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前陷風暴》(Beaufort)、《CONTROL》短評

近期院線市場上看過最喜歡的電影有兩部。
一部是以色列戰爭片《前陷風暴》(Beaufort),另一部則是安東寇班的《CONTROL》。



以戰爭為依歸的《前陷風暴》,事實上可以回到當下現實的處境來對照,也就是以色列與黎巴嫩的敵對關係,但在某方面來說,卻也其實沒這種必要,因為影片裡有著大器的設計。

這部由以色列拍攝,並以以黎戰爭為背景的戰爭電影,將故事焦點擺放在以色列駐守波佛特(Beaufort)的軍隊上。這支小軍隊,只能固守,就算恨對方恨得牙癢癢的仍無法進攻,終日處著挨打狀態,等待著上級宣佈撤退日的來臨。影片一方面呈現著人們對仇恨、戰爭的莫名嚮往,但另一方面,在影片裡卻見不到敵人。

只有戰爭,不見敵人,不僅令人反省「為何而戰」的意義之外,諷刺著戰爭仇恨的荒謬,同時也因兩者的矛盾,悶逼出了人們內在深處的壓抑複雜情緒。這點對人性的關照,是我認為《前陷風暴》最不凡之處。


--

《CONTROL》短評:



作為一部以搖滾樂為號召的電影,《CONTROL》可以說是極大膽地捨去外在的的浮誇表象,轉以黑白攝影和冷冽的影像,徹頭徹尾的以「內在」為焦點,一探Joy Division主唱Ian孤寂、荒涼的內心靈魂。也因此,《CONTROL》不只是為了樂迷而拍的電影,更不單單只是部樂手的自傳性電影。它的動人與偉大之處在於,透過這個故事,真切地反映了人生在世,對世界與他人共有共通的迷惘和困惑…。


2 則留言:

  1. 非常非常想看 Control 呀!

    得上台北一趟了!!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44 AM)

    回覆刪除
  2. 好看耶~~~~~希望大大可以多給一點講評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52 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