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2007南方影展」:南方看世界?世界看南方?



在談論到「南方」時,用嚴肅的學說或史學來切入,總會得到以美國「南北戰爭」為典故,或是「南方」是相對於「北方」而生的解讀。於是在先天上,南方就像是弱勢;而其意義,不僅僅意味著與某種(主流)價值對話、對抗,也挾帶著打開「另一觀點」的使命。


可是,難道南方就沒有辦法跳脫出這些歷史論述,不再是任何方向價值的相對依附品,而開始擁有自己的主體性,成為自己的南方,成為擁有在地特色的南方影展嗎?

就經濟、文化…等層面來看,特別是政府還沒有意識到影像教育的重要性時,答案確實是令人傷心與遺憾的。我總記得一個小故事,這是一位老師為了讓學生體認第一世界電影與第三世界電影的不同,特別叫學生們去戲院看電影「數鏡頭」。

好萊塢電影一部約有800至1200個鏡頭,而第三世界電影也許只有500個,並以長鏡頭居多。學生算到眼花,數不清了。老師才娓娓道來,說著鏡頭數的多寡其實代表著「經濟」、「資源」是如何影響電影的製作,間接造成他們電影美學與語言的差異。

將這樣的觀點放置到南方影展來看,不難讓人在此屆南方影展的全球年度精選中發現一種諷刺的體現:即似乎建立在南北資源極大差異下的選片模式(影片間的關聯性較低)。然而,在此屆的世界精選裡,我卻意外驚喜地從中看見拯救南方影展困境的破解之道。

首先,是日本導演三原光尋所拍的《村之寫真集》(Photo Album of the Village)。這部電影描寫一個在東京生活的青年,因為村落要建造水壩,而返鄉企圖要與父親一起留下村子裡的珍貴影像。其中牽扯到了攝影本質的討論、對鄉土的複雜情感,也包括了現在/傳統、外來/本土,還有諸多親情間的糾葛。

而雖然水壩的建立只是個故事的背景,影片也未循著此線繼續延伸,但隨著影片發展,透過攝影的點滴,青年主角漸漸從父親身上理解這塊鄉土之於自己和他人的生活意義。《村之寫真集》的珍貴感人就在於此「在地認同」的過程,說明了無論外來在地,「我們」都必須真心認同在地文化(活動),才能將事情帶往正面的方向。

其次,是大陸導演杜海濱拍攝反串演員的同志紀錄片《人面桃花》(Beautiful Men),以及捷克大導演伊利曼佐的《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I Served the King of England)(改編赫拉巴爾原名小說)。這兩部影片從不同的角度切入,特別是對於外在大環境的描寫上,一個心酸深刻,另一個則詼諧諷刺。

《人面桃花》值得一提的是形式相當特別,採用雙畫面敘事,這常讓身為觀眾的我不知該看哪邊才好。在概念上,顯然是想要體現事物的多種面向,讓人反思「真實」的定義;《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則在影片裡用了大量的鏡像,有時反射時代、歷史,但最後卻映射回自己,企圖探討自身的存在價值。然而,這兩部片的共通點是都對「現下和歷史」做了深刻的反思。換言之,就是「正視現實」,不再做著過分理想的白日夢。

最後,則是真人真事改編,同時也是丹麥哥本哈根影展大贏家的《我們一定贏》》(We Shall Overcome)

《我們一定贏》劇情約莫在敘述一名男孩、一個家庭對抗鐵腕校長不當體罰的故事。本來想息事寧人的家長因為堅持著「正義」而起身對抗保守的學校體制,可是一旦涉入事件後,卻出現了許多意料之外的威脅和掙扎。關於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人們價值觀的衝突和內心交戰,電影都有著相當具體的陳述。

而其中我以為最重要的,莫過於「勇敢說真話」和「接受批評」了。正是這種進步的態度,使得丹麥從70年代起漸漸銳變為世界上所謂「最快樂的國家」。

假如繼續從這兩個幾近「對抗」或「辯證」的位置,去看看巧妙戲謔了藝術片與商業片之間弔詭認知的丹麥喜劇《誰才是導演》(Clash of Egos),相信更會有一番新的觀影樂趣。

這篇專題文章大多是我的穿鑿附會和隨意聯想。記得美國的紀錄片大師懷斯曼(Frederick Wiseman)曾說道:「真正的電影並不發生在銀幕上,而是發生在來看電影的人的頭腦和眼睛中,所以你們坐在這裏看電影,銀幕在前方,而真正的電影就發生在你們大家中間,每個人對電影的內容都有完全不同的解釋和評價。


這是我從現實和電影裡看見的。各位南方影展的影迷們,進了戲院之後,你們的電影在哪呢?




--
本文刊載於「南方影展」特刊,全球年度精選專題。

如果對影展不太熟悉的朋友,請參考我寫的「略談南方影展」
http://www.wretch.cc/blog/fansss&article_id=5067135

觀摩類在台南全美戲院播映,11月17號開幕。
而「免費入場」的競賽類,則改在成大醫學中心的「成杏廳」,可以坐600人唷!

高雄、嘉義、台中其他場次播映時間,請看
南方影展官方網站:http://cfma.tnnua.edu.tw/south2007
BLOG:http://blog.yam.com/south2007


照片提供:神社達人郭先生


3 則留言:

  1. 嗨我是盧泓。美麗的朋友。我不美麗拉,我是「美麗」的朋友。哈哈。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08 AM)

    回覆刪除
  2. hi:



    文章寫的很棒喔

    無意路過幫你灌個水..

    我也相當熱愛電影喔!



    祝一切順心



    joyce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09 AM)

    回覆刪除
  3. 嗨,我是林木材,兩位好,歡迎光臨!

    南方影展的評語和感想改天再說,累了。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09 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