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藝術的多寶格─《皇帝的玩具箱》



《皇帝的玩具箱》是台灣公共電視與ARTE法德藝術電視台首次合作所完成的藝術紀錄片。ARTE電視台是全世界公視的指標,他們不僅提供平台播放前衛、實驗性強的各種影片,同時也在全球各大影展或論壇成為投資者,贊助優秀的影像工作者完成他們的作品,這次合作可謂意義非凡。

而另一個難得的是,他們要進入故宮博物院,並設法說服故宮提供名貴的古物,接受紀錄片的拍攝案。這當中包括複雜的行政手續、觀念的溝通、合約的擬定、前製的研究、歐洲台灣文化的差距……等等,光是這些,所付出的心血就令人難以想像。這也使得《皇帝的玩具箱》最終歷時兩年,所有人都非常期待最後的成品。

「皇帝的玩具箱」又被稱為「多寶格」,意即收納許多寶物的小櫃,在故宮的收藏中,有數十件明清時期的多寶格,以清朝乾隆年間的最為精緻。影片以此開頭,透過旁白和圖畫,先介紹了多寶格以及乾隆皇帝的背景,接著才進入影片的重頭戲,開始解構「多寶格」。

「多寶格」本身就是個藝術品,體積雖小,但卻有各種機關,蓋中有盒、盒中有套匣、套匣中有屜,可容納數十種珍玩。《皇帝的玩具箱》一一拆解這些寶格,並以旁白巨細靡遺地介紹每樣文物背後的大小歷史和故事。

但千萬別以為這是一部官方樣版的宣傳介紹片!影片並不制式,沒有人物的大頭訪談,僅是以「物」為主體,凝視著這些袖珍藝術珍品。

而這份從沉寂物件來解讀或認識歷史的敘事過程,其實正像是參觀鑑賞博物館的過程。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影片彷彿經由拍攝和探視,透過細緻的鏡頭特寫、橫移拍攝、光影擺設、深情敘述,替文物注入了生命力,而展現著屬於自己的天地和宇宙。也因為這樣嚴肅謹慎的拍攝態度,連帶勾勒出了那份專屬於皇帝的把玩趣味,穿越時空,呈現了藝術的不朽魅力。

《皇帝的玩具箱》雖是以介紹藝術珍品為主的藝術紀錄片,但其實也包含著教育影片(Educational film)、科學影片的要素。對於藝術品、史物所採取的實事求是、一絲不茍、從細部著手的精神,不只透露著認識歷史的重要性,也說明了認識歷史的前提在於其所採取的態度與立場,以及對於人文藝術的尊重與珍惜。

法國的羅浮宮曾經邀請蔡明亮進館內拍攝《臉》,並提供了大力的支援;而2009年荷蘭也有部紀錄片《The New Rijksmuseum》是拍攝國立美術館(Amsterdam Rijksmuseum)的大幅整修所引發的種種事件。這些曾經只是陳列在博物館中的的藝術文物,反而以不同的形式活化了,在影像中物件不再只是物體,更成為了主角、歷史、故事。原來所擁有的藝術價值,也成為教育價值,甚至娛樂價值,並擁有不同的藝術生命繼續留存下去。

對於重視功利、不太在乎人文藝術,卻一直以現代化國家自居的台灣來說,能否藉著《皇帝的玩具箱》的拍攝經驗,藉著公視、ARTE、故宮的三方合作案例,對台灣現今的歷史或藝術環境有新的思索或刺激,甚至進而讓這次經驗成為一個與世界接軌的開端,透過影像和藝術讓更多人認識台灣,也是除了影片本身外,更令人期待的絃外之音。


--
皇帝的玩具箱
http://treasurechest.pts.org.tw


首映暨座談會 @誠品信義書店六樓視聽室
2010/01/29周五13:00~15:30 (免費入場額滿為止)

HD高畫質放映會
座談會主題:影視單位如何與博物館攜手製作具國際市場的節目
公視主頻 2010/01/29 周五 22:00~23:00「皇帝的玩具箱」
公視HiHD頻道 2010/01/29 周五 21:00「皇帝的玩具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