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台灣電影的災難:《星光傳奇》



電影創作如果只為了唯一目的而存在,將成為一部不折不扣的宣教片,內容依循著意識形態而編撰;紀錄片的創作如果只為了一個目的而生,成為宣傳片並不是罪過,只是當那些被記錄的人、事、物最終成為被剝削、消費的對象時,才是災難的開始。特別是當這些影像的創作牽扯到「偏見」及「商業」時。

看完紀錄片《星光傳奇》,讓我想起去年的一部台灣電影《我看見獸》。這兩部電影的誕生,都讓我對台灣電影圈能產出這樣的作品感到近乎絕望的悲哀和氣憤。

為什麼呢?《我看見獸》表面上以大眾電影的形式,卻包裹著濃厚的意識型態,明白地告訴觀眾「同性戀是罪」,需要驅魔,傲慢地實行著自己的偏見;而《星光傳奇》則以「感動」、「夢想」為號召,打著每位參賽者其實就是台灣縮影的美名,但說穿了,卻是部搭乘「星光大道」節目順風潮流之嫌的幕後花絮影片,以商業為最終目的,狠狠地、毫不留情地消費著這些參賽者。(或許是各取所需吧!)

我總是認為「超級星光大道」對台灣社會而言是個非常重要的節目,並不是因為參賽者本身對於唱歌的熱情或夢想有多麼動人,而是這個「競賽」裡的「評審機制」有著可以嚴肅看待的意義。明白地說,比賽最終只有一個冠軍,因此絕大部分的參賽者,都必須在漫長的過程中不停的「失敗」,並且要學習如何在公眾之間馬上接受批評與失敗,在一批一接、一評一受之間的雅量與氣度,無不透露出難得的(民主)素養與教育意義。

但另一方面,「超級星光大道」與其說是個比賽唱歌的節目,不如說更接近一種「真人實境秀」(reality show)。它有別於過去的「五燈獎」,開始提供選手們集訓的機會,大家在幕後是好伙伴,但在幕前卻成為競爭對手。每集節目的尾聲,大伙抱著淘汰者哭成一片的情景,儼然成為節目的特色。這些參賽者在比賽遊戲機制下所產生的真情流露,在攝影機的大特寫之下,有時顯得矛盾(某些參賽者不知如何自處,抱也不是,不抱也不是,呆立在原地),更多時候呈現出的是製作單位為了收視率的的殘忍與殘酷。

《星光傳奇》乘著「星光熱」而進行製作,製片人李崗提到「我只是想抓住那一段過程,那讓我感動的『真』,然後呈現它與傳遞它給別人」。但影片中的時序都只是隨著節目的進行而發展,偶爾穿插參賽者們的生活實錄和故事,不僅主角過多,焦點分散結構鬆散,毫無核心可言,更完全沒有探究節目本身以及對社會大眾影響的精神。換句話說,《星光傳奇》只是記錄了過程,不去探索人的內在部份,沒有觀點,沒有靈魂,充其量只是110分鐘的花絮收集,依偎在「星光大道」的光環裡,成為節目的複製品與附屬商品。紀錄片的推出就只是像唱片CD不停改版,甚至限量,目的就是為了吸乾忠實粉絲的荷包,扒光星光幫的剩餘價值…。

這與紀錄片裡所謂的「真實」完全無關。真正動人的情感,建立在拍攝者與被攝者的互動,以及影片拍攝的初衷和動機上。《星光傳奇》對我而言,只是部短視近利,企圖從潮流中獲取些什麼的片子。若說得更嚴重一些,從拍攝者與被攝者之間的各取所需,已經詆毀和侮辱了紀錄片的珍貴本質。

楊力州跟拍《雙瞳》籌製過程的紀錄片《過境》,因為有觀點,而從原本的花絮脫穎而成為一部有批判力道的佳作;看看記錄競爭(比賽)過程的《快樂舞年級》(Mad Hot Ballroom)與《夢想無限》,就是在長時間的觀察和投入之中,才突顯了參賽者們的熱情和夢想;看看《無米樂》和《寶島曼波》,正是在拍攝者與紀錄對象的互動之下,展露了珍貴動人的真情;再看看休葛蘭主演的劇情片《尋找美國夢》(American Dreamz),也是經過探析選秀節目和現象,展現出了美國社會的縮影和多元。

我曾經在紀錄片紛紛上院線的時期,擔心著紀錄片的創作會不會因為商業而變質,而李道明老師也曾如此表達他的憂心:「會不會有人去搶搭這股熱潮,拍攝手法、題材刻意去迎合觀眾愛好?例如,60、70年代有一種紀錄片在全世界的電影院裡放映,非常流行,它是偷窺式的奇風異俗,比如吃人肉的、鬥狗的題材等等;我比較擔心種獵奇的趨勢會出現,這對紀錄片創作是很大的傷害。」

《星光傳奇》當然沒有如此誇張可惡,商業考量和題材選定也不是問題,可是當影片本身浮現了許多內容與結構上的嚴重缺陷時,不免讓人懷疑起製作的「誠意」。又當上映時節看著影片裡的主角自己跑出來為影片造勢,看著製片人李崗強調著「這就是台灣的生命力、台灣的真、台灣的可愛」,卻忽略台灣還有其他更具生命力的故事題材,搶著時機並捕捉(消費)這群參賽者,還以「傳奇」當作標榜。我對於這樣看待電影(紀錄片)的態度和方式,突然感到噁心至極!

--
《星光傳奇》的真與真相 ◎李崗
http://stars.udn.com/star/StarsContent/Content16297/03.shtml


--
以下是給留言者lin,順便貼到這裡來,把我的想法說清楚一點。

To lin:

我是一個很自我的人,
通常別人對我寄予厚望的時候,
我總是令他人失望,
關於這點實在很不好意思,
謝謝你長期的支持。

寫這篇影評,我自己知道針對性很強,
也很激烈,但請明白一件事情,
我並不是空穴來風,
我不會發表酸文或是偏激的感想文。

之所以說《星光傳奇》是台灣電影的「災難」,
或者我所謂的「噁心至極」,
並不是指《星光傳奇》有多麼難看或是糟糕,
也沒有要抹煞拍片者的用心和努力。
我說的是,電影被看待和使用的方式和態度,
這是「概念上」的問題。

這當然也必須和影片內容結合來談,
也就是說,我認為《星光傳奇》在內容上,
刻意不去討論節目機制與社會影響,
不去探求唱歌的動力和動機,
影片總是建立在一種「共同的認知」之上,
而這個認知的意思就是:
「觀眾們都應該要認識這群參賽者」
這會讓我認為這部影片有一種「捧明星」的感覺,
拍給死忠粉絲看的。

於是我看不見歌手們的熱情和用心,
只看見大家生活和比賽的碎片。
多麼像是一片幕後花絮呀。

我必須再說一次,商業本身沒有錯誤,
但紀錄片裡那些被記錄的人、事、物,
只是趕一時的,只是趕著時機而拍的,
會讓我認為有消費以及搾取這些人與節目剩餘價值的可能,
這對電影的創作是有很大傷害的,
心態也是很可議的。

這是我寫文章的原委。


51 則留言:

  1. 路人_XD





    來這逛逛 =)





    你好!!



    有空回訪一下唷︿︿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6 AM)

    回覆刪除
  2. 不懂李崗為什麼要拍這種片,他最近還有另一片,大概也是商業路線的紀

    錄片....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6 AM)

    回覆刪除
  3. Hello~~

    你好哇.....

    碰巧經過你們家....就順便進來看看了

    對了....我先自我介紹一下....

    哇係饅頭饅頭係哇.....

    你們家很讚唷!!!

    有空要去我的發酵室晃晃唷=ˇ=



    by饅頭:)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6 AM)

    回覆刪除
  4. 同感~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6 AM)

    回覆刪除
  5. 踏:D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46 AM)

    回覆刪除
  6. 很贊成你說的話

    記錄片若只是流於這種特殊目的

    真的是一點靈魂也沒有

    紀錄的不是真實的人生

    反而是紀錄一種商業活動

    這已經完全失去意義了吧



    我覺得你花時間寫這篇文章是值得的

    總是要有人誠實勇敢的說出來

    並且讓人反思這個社會所謂的價值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5 AM)

    回覆刪除
  7. 同感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5 AM)

    回覆刪除
  8. 晃到這。。。



    XD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5 AM)

    回覆刪除
  9. 路人 路人辣

    俺來你的無名看看

    順便在這留下腳印唷!

    :)

    還有,

    拜託一下

    也要去我無名逛逛留下個腳印唷!

    xD

    拜託囉

    祝你人氣高飆唷!衝!衝!衝!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5 AM)

    回覆刪除
  10. 這篇文章的版主,請恕我冒昧的說句話:"我覺得你想太多、而且太主觀了!" 什麼叫做消費

    星光大道的參賽者? 這部片哪個地方讓你覺得他們被消費了? 你從頭到尾都沒有指出!

    其實,這部電影的主要內容就是反應參賽者比賽的心路歷程及不為人知的家庭背景,這部片

    最感人的地方是讓我對台灣人口中那群經不起挫折的草莓族另眼相看,而且完全顫覆以往對

    他們的印象! 我看到原來每個人為了自己的目標,都是能吃苦而且肯下功夫的,並不會因為

    世代不同而改變! 還有,看了他們的故事,再聽聽他們所選的曲及所唱的歌,真的會讓人熱

    淚盈眶!

    電影雖然是一種藝術,但不要忘了它也是一種娛樂,看戲人的人要用不同的角度來看每一部

    電影,什麼叫作好電影,我想只要它有故事性、合邏輯、劇情好、能感動人,就是好電影!

    至於好到什麼程度就見人見智了。有時…坐在電影院裏兩個鐘頭,掉掉眼淚,為心中那份好

    久沒有發洩的真情找個抒發的管道,我認為那筆錢就花的值得了;如果讓你看完之後,還對

    自已的人生有所反省,或者對故事、主角產生更多的好奇,那筆錢就花得更值得了!



    如果有朋友問我"星"片好不好看,我總是回答很好看,因為好片不是只用某種固定的模式來

    呈現,就像音樂的種類有搖滾、嘻哈、古典、鄉村、爵士、藍調、龐克、雷鬼,所以也請你

    不要老是期待電影用一致的手法來感動你,星光傳奇是個紀錄片,請您用看紀錄片的角度來

    看待,千萬不要用您太主觀的角度來批判! 此外,如果你沒有被這部片子感動,我想…可能

    是你太冷血了,建議你多多接觸大自然,你會用更寬廣的心來看待藝術。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7 AM)

    回覆刪除
  11. 剛剛上面兩篇重複,是因為第一次以為沒有上傳成功,所以再PO了一次。

    多佔了版面,造成大家閱讀的不便,真的很不好意思。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7 AM)

    回覆刪除
  12. 看了這篇

    感覺得出來你是個很有想法的人

    我自己也不喜歡太商業的東西

    我沒有看過星光傳奇

    所以不能發表什麼意見

    但是 大家如果對一部片有所評論

    我想 這都是讓導演有進步的空間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6 AM)

    回覆刪除
  13. I can not agree with you.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7 AM)

    回覆刪除
  14. 好像看這部紀錄片的人,在看片之前,就認得裡面的主角是誰了.挺新鮮的



    我在看無米樂之前.連崑濱伯是誰都不曉得.

    --------

    看來有炒起來了喲!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7 AM)

    回覆刪除
  15. 我今天看了星光傳奇, 原因是看了版主的評語. 看電影就是一件很主觀的娛樂方式,像各

    種不同音樂或運動,沒有絕對的說法, 就是個人喜好為主. 但是用較重的方式來說李崗或

    導演,真的很不認同. 這部片確實像李崗說的"真", 導演很努力把真實傳達, 讓觀眾來說

    自己的故事. 這些孩子們本身的努力就很感人,很有故事性,整部片或許不符版主的專業期

    待,或者沒有匠氣的鋪排, 但是我確實受到某些真實人性的感動.



    賴銘偉的爸爸, 一個乩童, 廟公或曾混過,當他咬著檳榔,用胖胖的手彈吉它名曲-愛的羅曼

    史,我很感動. 什麼樣的靈魂能如此兼容? 這樣潛藏的靈魂之美,你看到了嗎? 梁文音的二

    伯辦桌送她弟弟入伍,麥克風才講完謝謝上帝讓三個無父無母的孩子成長茁壯,接下來就哽咽

    說不下去. 這樣的親情之愛,有真、善、美,難道不令人動容? 宜融的父母雖不願苦心栽培

    的女兒走這條路,可仍一路陪伴,鼓勵,做為人母的我,佩服她的包容. 不是別人要把苦難,

    災厄表現才叫感動或真實. 這些人, 這些事都在我們身邊, 只是不被注意.



    不管這是那類電影,李崗也許只想提醒我們,偶像或許有商業考量,但是他們也是由平凡而

    起. 年輕人追星的同時,也看到這些星星未發光時,内心的掙扎和現實的殘酷. 努力和堅持

    才有發光發亮的機會. 這部片像一本沒有導讀的書,也許是另人不習慣的地方. 我沒有流

    淚, 但是覺得"溫暖". 我想李崗也有同感吧!



    如果不喜歡導演手法,見仁見智, 說是"災難"就過了. 換個角度,讓自己在各種情境下都能

    怡然自得!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8 AM)

    回覆刪除
  16. fansss大加油,面對大眾取向的電影評論,吃力不討好往往是必然的事

    情。您頗有評論者的謙卑,要是我必定會一一「心平氣和」地解釋影評本

    來就是主觀的事情,影評從來沒有必要、也不意味必須去發掘多角度的價

    值。實際的情況是,嚷嚷著「你應該從多一點方向來看」,只意味著「你

    應該從我的這個方向來看」。



    其實對這片極度不滿的影評者若真的是正義感作祟,大可以學某些網路小

    白端出高姿態,不屑走進戲院,直接將「噁心、消費」等用語高舉在口

    邊。又或者可以省下筆墨時間,多寫些可以自抬身價的藝術冷門片。而痴

    如你我者就會抱著熱情(還有端者自己辛苦賺來的鈔票)的走進戲院,看得

    心在淌血之餘,還要面對文章惹來愛好者的無理攻擊,或是被看都不看的

    人拿來狂推,當作他們誑語的背書。



    常常看到同好獲得這樣的待遇,我都必須慶幸文字自有其一定的魔力,才

    能在這樣的環境裡,還有那麼多人堅持在書寫著。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8 AM)

    回覆刪除
  17. fansss大~~加油喔!

    寫評論的人,真的很直得敬佩,那怕被批評的是我.

    像版大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我可是連碰都不想碰.何苦ㄋ~

    當然此時應該會有人認為是版大自願的,沒人逼他~~(應該吧)



    哀~何苦寫評論,提供元素給大家做思考激盪ㄋ?

    不過,我可是每每看完你影評後的受惠者--在此跟你說聲謝謝阿!

    希望你能繼續燃燒熱情做評論.提供大家參考.



    善良的網路小白留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8 AM)

    回覆刪除
  18. 雖然我沒看過星光傳奇,但非常贊成您的一句話,就是「要學習如何在公眾之間馬上接受

    批評與失敗,在一批一接、一評一受之間的雅量與氣度,無不透露出難得的(民主)素養

    與教育意義。」,這次的比賽中有些同學是遠從海外回來比賽,有些評審中講話比較露骨

    的時候,有時覺得這些小朋友的接受度非常的大方,就好像看到外國某些整人節目,心裏

    總是想著,如果我是那位主角,那我當下第一時間會講些那些不穢的字眼。

    我想這些都是很多人必須學習的態度,共勉之!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7 AM)

    回覆刪除
  19. Well to me this "documentary" shall be compared with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or Sviatoslav Richter's Enigma...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7 AM)

    回覆刪除
  20. 我感覺你對於這片子充滿偏見

    或許是自以為是的正義感作祟吧...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7 AM)

    回覆刪除
  21. 互取所需 ? 你怎麼知道 ?

    選手能說不拍就不拍 不配合就不配合麼媽

    到時的報導只會被說大牌吧

    評論就評論

    靠著自己想像或偏見批評別人卻不是什好事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7 AM)

    回覆刪除
  22. 我知道有這部片時 其實我也是依樣的想法

    “你真的還要在消費 年輕人的夢想阿“ 這樣事很慘忍的事耶



    我喜歡星光大道 他實在是很成功的 影集

    但我看完第一屆 我就沒看了 直覺告訴我 這樣不好



    但是 創作與藝術 也真的很難平衡 這片好不好 我不知道

    但是 你的觀點 我蠻認同



    追夢很好 但是 需要大家一起幫忙追嗎

    一段節目 60分鐘 這60分鐘 坐在電視前 聽人用心唱歌

    老師用力指導 觀眾用心投入 參賽者用力哭



    好累得節目喔 太感人 我看不下去



    不如 看看公視 探索 旅遊 頻道

    多多了解世界 先追自己的夢



    以上純屬個人看法 誤筆戰 給板大帶來困擾

    心得相互分享罷了 大家要冷靜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8 AM)

    回覆刪除
  23. 沒辦法!

    當初看到要開拍星光傳奇紀錄片

    我就覺得會是在宣傳電視節目的感覺

    雖然星光大道我還蠻愛看的

    但是也只限於一班跟二班

    看到三班坦白說我已經有點膩了...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8 AM)

    回覆刪除
  24. 撇開過於激情憤怒的字眼不說,

    我是認同你對於電影(紀錄片)應該是如何被看待的觀點,

    一部像如你所說,一部失去(或根本也沒有)觀點的紀錄片,

    美其名就是明星們的幕後花絮罷了,也不能算是紀錄片,因

    為它跟本沒有,也無法,傳達任何東西。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8 AM)

    回覆刪除
  25. 哈哈~~看了你這篇的影評我有點嚇到說~

    果然你還是一樣對自己觀點很獨到~我超愛

    跟當時當兵的你一樣都沒變說!!

    要加油ㄝ~~

    能堅持走自己夢想的路~是我一直很獻慕的事

    有一天你一定會大放光彩

    加油~~~~~~~~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8 AM)

    回覆刪除
  26. 謝謝你



    看到中肯的影評舒暢得不得了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9 AM)

    回覆刪除
  27. 請您不要因為一些星光迷的入侵而熄滅往後下筆的熱情。

    ptt電影板的推文、部落格大家的聲援,這些都是支持您文章的人。



    很高興能有像您這樣甘冒眾不諱講出真話的人。

    請您加油。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9 AM)

    回覆刪除
  28. 其實我一直覺得

    超級星光大道本身就是一個超級空洞的怪物

    簡言之就是流行音樂創作生態被破壞殆盡的結果

    所謂的星光只是雜大錢去炒作剩餘價值

    KTV與民歌西餐廳的大亂鬥



    可怕的是

    李崗還可以藉著紀錄片的名號

    再剝它一層皮



    很遺憾地

    這種片我看都不敢看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9 AM)

    回覆刪除
  29. 版主加油

    只能說這世界常是最大的天才遭到最大的侮辱

    敢說出真話的人少

    只敢站在一旁以"中立"的觀點看事情的人多

    也唯有像你這種深入投入台灣的電影的人

    才能夠看透一切的事理吧

    也會感到如此的憤怒



    很感謝你寫出這篇文章

    讓很多受夠了 假以夢想名包裝腐敗之實的人

    看了實在大快人心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9 AM)

    回覆刪除
  30. 呵呵!不知道李岡有沒有機會看到這一篇,而看完之後會有什麼感想?

    同樣是導演,他哥哥被獎項和讚譽捧在天上,而他總是翻滾在人間......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50 AM)

    回覆刪除
  31. 非常喜歡你寫的東西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51 AM)

    回覆刪除
  32. 謝謝大家!



    To 樓上:

    (可否請留言者留下網路ID或暱稱阿?不然我都很不想回。

    根本不知道在跟誰對話阿!不過謝謝你的留言,我可把話講的更清楚一點。)



    我不認為電影一定得要靠錢砸出來,特別是在數位時代的現在,

    有著各種形式的電影類型可以去嘗試,

    要拍出一部好的影像作品,事實上用非常低廉的價格是可以完成的。

    電影「本身」是不是大眾/商業藝術也有待討論,

    但這有點扯遠了。



    我所說的剩餘價值,

    基本上指的是「超級星光大道」這個節目在社會上引起的迴響,

    《星光傳奇》難道不是利用這點,才發想出拍攝動機和推出時機嗎?

    可是這完全沒有對錯的問題唷,

    重點是你想從這題材裡獲得什麼?

    獲得觀眾感動?獲得票房?獲得藝術成就?



    都可以的。但如果只為了「唯一」一個目的,

    影片自然就會變成目的性很強,甚至會對他人造成壓迫,

    然後取得想要的東西。

    這種情形在「紀錄片」裡不只是備受爭議,其實也是很可怕的。

    (光想著一個拍片人不停的想從你身上挖出東西,就夠痛苦的了)

    以這點來說,

    《星光傳奇》的內容,其實可以發現有不少畫面,

    拍攝者與被拍攝者都有共識的,

    (譬如林宜融說,沒化妝不要拍,有化妝就可以拍?

    黃美珍在海邊散步還是穿著類似比賽的服裝?)

    被拍的人有點表演,拍的人彷彿也需要他們的表演,

    所以,我不得不以比較嚴謹的態度來看待製片人李崗所謂的「『真』與真相」。

    (況且李崗自己的文章其實也限定觀眾觀看影片的方式,蠻怪的)

    真的是這樣嗎?這樣的創作真的「真」嗎?還是只是為了趕上星光熱潮而已?



    建議可以去看看papa的留言。



    對我來說,我自許為一個愛看電影且有點龜毛的觀眾,

    我不需要去管資本主義的邏輯下所演繹的矛盾問題到底是什麼,

    這是製片人與創作者自己要去考量的事情,

    我所在乎的只是電影本身。(誠意)



    我的一位好友這麼說:

    「越是有商業考量的片子,

    導演原有的看法便會被掩蓋的越深,

    但並不表示導演不這樣想,

    只是在層層的機制上很多東西會被排列先後吧…」



    --

    我想「開創」價值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吧!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51 AM)

    回覆刪除
  33. 另外補充一些對《星光傳奇》的看法。



    影片裡的主角,都是愛唱歌的人,

    或者說把唱歌當做夢想,希望可以發片,成為歌星的參賽者。

    這種對歌唱的動力和熱情,在電視節目上已經不斷地被強調,

    因此我覺得《星光傳奇》若還繼續強加這個點,

    而不去探討節目的機制和社會影響對這些人的影響,

    (因為節目臨時要求參賽者換歌,網友對參賽者方志友語多批評...等等事件)

    影片的效用就只是繼續「鞏固」這些人愛唱歌的熱情形象而已。

    這對於觀眾們去認識這個世界、去認識人,

    都只提供一個單向的關照角度,非常有限,

    沒有呈現人和現實的多面向,

    因此我覺《星光傳奇》是很糟糕的作品。



    假如對唱歌的熱情和嚮往真的那麼厲害,真的讓人感動,

    那是不是更應該去追究參賽者與之對抗的這些壓力和現實,

    如此探悉和捕捉到的東西,

    才會讓影片更有深度和感情。



    如果要我給一點什麼建議,

    我會說就是這個吧。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51 AM)

    回覆刪除
  34. 您一定是個很棒的紀錄片工作者,聽說您是南藝的高材生,請問哪裡可以看到您的作品?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51 AM)

    回覆刪除
  35. 可憐的電影, 票房只有55萬.....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52 AM)

    回覆刪除
  36. To Wangmu:



    您過獎了!



    不好意思,我不是高材生。

    我只有文字作品,

    您可以在「電影‧人生‧夢」這個blog裡面找到。



    謝謝。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52 AM)

    回覆刪除
  37. 剛剛聽完廣播、發現你變強了! 請繼續加油!!



    還有、你變強這件事有激勵到我...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54 AM)

    回覆刪除
  38. 您好像誤會了喔,我是覺得木材兄很會評論啦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54 AM)

    回覆刪除
  39. 原來你沒拍過片啊...那還真會講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54 AM)

    回覆刪除
  40. 是咩~那在此跟您道個歉囉~

    只是您的語意還真讓人容易誤會啊XD



    ps我也不是替林木材(寫影評的人)說話,只是有時覺得很多人一聽到他

    們沒有拍過片,就覺得他們好像就沒資格評論。覺得事情不是這樣二分法。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54 AM)

    回覆刪除
  41. 針對此篇增寫了一段後記如下



    超級星光大道後來出現了一部紀錄星光二班的選手參賽過程及背後故事的"紀錄

    片"叫星光傳奇,這部星光傳奇被深深喜歡紀錄片和超級星光大道的影評人林木材稱

    之為台灣電影的災難。製片人李崗曾經寫了一篇關於這部電影的文章叫做真與真

    相,並在文中說"真比真相更重要"...我沒看過這部所謂的紀錄片,不過我想這

    句"真比真相更重要"其實可以拿來解讀超級星光大道竄紅的現象。星光大道的觀眾

    被感動的是星光選手表露出感情的真,那不是虛假的~~起碼看起來不是虛假的,或

    是我們願意相信那是真實的,但對於製作單位透過種種手法去操縱選手情緒的真

    相,其實大部分人並不願意也沒興趣去追究,星光大道的成功在於他將人們十分不

    願意表露出來的真實情感和十分少見的感動,以幾近量產的方式提供了給觀眾,這

    些手法可能包括了例如特地讓選手集訓過著團體生活,透過各種考驗打擊他們並逼

    使他們成長,讓他們在殘酷的考驗中生存下來或淘汰出場以讓他們奮戰或不捨的情

    緒表露無遺。這些手法不可能都是公正無私的,但大部分的觀眾選擇無視於這些操

    縱的真相。然而作為通俗劇的觀眾可以刻意忽略這些明顯的操作痕跡,但作為紀錄

    片的觀眾卻無法裝做沒看見,原因就在於兩者的本質是不同的,前者強調的是戲劇

    性,後者標記的是真實性,綜藝節目的觀眾可以忽略節目背後的真相而單純為參賽

    者真摯的情感而感動,但紀錄片的觀眾要求的是卻不能僅僅是如此,本質不同,期

    待不同,接受度也就有落差。因此當形象為真實紀錄片卻想要去模仿一部通俗劇性

    質的綜藝節目時,他就必然注定會是失敗的結果,紀錄片不見得會是全然的真實,

    但他必須看起來是真實,或至少不能淪為一種節目的附屬產品,否則可能真的就如同

    木材兄所說的~~~頂多是一部幕後花絮罷了。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55 AM)

    回覆刪除
  42. icarus0304兄好:



    我常去看你的畫耶!



    其實我也不是就是說記錄片一定得要「真實」,

    我對這個始終抱持著相當懷疑的態度。

    因此,我之所以會批評《星光傳奇》,並不是因為它很假,或者它不真實,

    而是因為影片並沒有一種追探的態度和精神。

    假如說紀錄片是以真實為號召,那麼那些追探真實的態度和方式,

    其實才是紀錄片吸引人的重點。



    這是我對《星光傳奇》比較不滿的地方。



    非常謝謝你的文章!

    有空常來玩,雖然最近都沒文章,哈...。





    To eichin7721:



    我看起來這麼不愛商業電影嗎?

    但其實我很喜歡看耶!





    至於個性,

    有人說個性決定命運。

    那麼,我想我會決定自己的命運的‧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55 AM)

    回覆刪除
  43.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觀點

    看完這篇後覺得你很有自己的想法

    不會因為外在的環境而改變自己的想法

    這樣的個性有時好有是不好…

    看你怎麼去看它囉



    ps.我也不愛商業電影,

    我超愛概念電影xd~!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55 AM)

    回覆刪除
  44. 樓上說的好呀!



    你的感想很棒,

    有夢想真是很棒的事情。



    但每個人對事物總有不同的觀感和觀點,

    這篇文章就是我的感受,

    我該補充的也都補充完了。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59 AM)

    回覆刪除
  45. ”態度”似乎也是如此呀!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59 AM)

    回覆刪除
  46. 很多人用影評的角度來看這一部電影,

    或許有意無意的~想要表現出自己的「專業」??

    但我覺得沒有必要~~因為它都已經表明它是記錄片了。



    天ㄚ這是什麼意思

    是紀錄片沒有也不用專業的意思嗎

    怎麼會有人這麼想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59 AM)

    回覆刪除
  47. 你評的很好

    社會上太多比星光奮鬥更感人更力爭上游的人事物

    星光只不過是......



    台灣的生命力、台灣的真、台灣的可愛

    李岡說出這種話證明他的確差他老哥太多了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01 AM)

    回覆刪除
  48. 這樣的打著紀錄片旗幟的不實電影

    居然在中肯(但情緒偏激)的評論下

    還有那麼多人為它袒護

    並且不自知地 說得似是理直氣壯 卻其是自暴其短

    讀者看了

    不僅是因版主所批判的"星光傳奇"

    也因上述那些人的回應

    而對於台灣電影群眾的水準 感到憂慮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02 AM)

    回覆刪除
  49. 如果是一個從來沒看過、也不知道超級星光大道這個節目的人,看這部電

    影應該不會有什麼感觸吧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03 AM)

    回覆刪除
  50. 人家我看見獸好歹是導演與眾家信徒自己賣房子宣教

    星光傳奇是去拿輔導金

    拍來錢滾錢



    所以這麼一比

    誰比較精神可佩?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03 AM)

    回覆刪除
  51. 李崗先生的水平 我們也不敢期望太多就是了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03 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