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牆之魘》:人與政治…



屋裡的一面隔牆裡,藏著一位不能被發現的人。《牆之魘》的這個概念,是源自於施儒珍的真實自囚經驗。這段因二二八白色恐怖而生的悲劇,迫使具有左傾思想的施儒珍在其胞弟家所砌的牆裡,住了18年。在這段期間內受盡了生離死別的各種痛苦,最終因生病不敢就醫而死,被草草地埋葬在後院。


原本以為林志儒導演的《牆之魘》是試著要再現這段歷史,對白色恐怖以及大時代下的悲劇做出清楚且忠實的呈現。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導演卻將焦點一轉,故事上也做了極大的變化,淡化影片背景以及政治上的指涉,「人性」反而成了影片裡最受人矚目的主角。

這些改編使電影完全遠離了真實故事(不至於背離)。牆裡的主角成了一位被國民政府追緝的左傾日本老師,窩藏他的則是參加讀書會,追隨其思想的台灣玻璃工(阿義)。在玻璃工新婚不久後,妻子(阿貞)赫然發現牆裡有人,所謂的幽微人性就在這樣兩男一女的三角關係裡萌芽滋長。而故事的真正衝突,則在於妻子懷孕後。彼此間性關係的逾矩,彷彿成為三人間不能說的秘密。「性」與「道德」,在師生一氣的社會主義信念下,竟諷刺的成為跨越不過的固石,最後釀成一椿遺憾駭人的時代悲劇。

從劇情的概念上而言,三人間的情感糾葛自然精采無比,可是在許多細節上,卻缺少了說服觀眾的能量,譬如阿義獨鍾社會主義的原因為何?阿貞對著牆隙解杉的情愫為何?影片裡同樣的畫面不停的被使用,也幾乎不見大全景的使用(室內景居多)…。說來,這不僅是《牆之魘》刻意迴避大時代的結果,其所反應的,其實更突顯了經濟因素的匱乏直接影響了電影的製作,無法重塑過去白色恐怖時代的氛圍。

不過,吹毛求疵是無謂也無味的事情。真正的創意,或許就是在這樣困乏的創作環境下產生。

令我相當驚喜的是,縱然從這些蛛絲馬跡中早已發覺電影製作上的某些限制,但影片在中半段後急轉直下,透過反覆的剪接,《牆之魘》開始了一段段類似「羅生門」的短故事陳述。這個聰明的作法,使得影片在使用重覆的畫面(素材)上有了一定的合理性,同時也充分的表現了主角們自身心理的困惑與錯亂。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有的只是為了捍衛自己內心信念與尊嚴所對他人做出的搏鬥、懊悔與犧牲。這些人性內在深層的表述,成了影片裡最精采的部分。

但,隨著影片的羅生門式的陳述,我也不禁好奇,所謂「真相」究竟是什麼呢?

在經歷整個事件之後,《牆之魘》片末的最後一場戲,重新回溯了過去。國民政府追捕讀書會的成員們,為了要威脅阿義逼供,當著面一一槍斃了他的同志。阿義受不了這種煎熬(人性被扭曲),發狂的仰天嚎叫…。

如此回過頭來,顛覆時序性的「逆轉」開放性結局,似乎訴說著日後的悲劇命格是早被種下因子,是有跡可循的。而在大時代下的人們,所謂自由意志也是被無孔不入的政治給深深影響、推促著的,無法切割。

《牆之魘》表面上雖迴避政治淡化時代,但實際上,片尾的這一記回馬槍,卻迸發出驚人的力道,直指這種專制暴行所對人性所造成的扭曲,以及是造成日後諸多悲劇形成的核心肇因。就精神上而言,這不正與施儒珍的真實故事相契合!

新聞局長謝志偉在看完《牆之魘》後批評真實事件被改的體無完膚。然而,我卻慶幸著,在資源如此匱乏的情形下,導演林志儒(以及編劇們)還能從牆縫中,瞥見那層人與政治息息相關的依存關係。即便痛苦,即便悲哀,都仍勇敢地做出呈現與批判,那份堅持與不凡的創作態度,不僅值得鼓掌,也實在可敬!

--


愛碎念:

1‧《牆之魘》上週五上映兩天半的首週票房:
台北票房:6,960
台中票房:9600
高雄票房:5800


要命,以後台片轉移陣地好了。
(以前說國片,現在說台片?)



2‧《牆之魘》的道具和服裝考據真的很糟糕,
影片剛開始不久,一個拍房屋的鏡頭,右下方擺著一隻竹掃把,
但未免也太新了吧!我都看到上面的鋼絲在閃閃發亮,
實在很干擾。
這部份不勝枚舉!
(譬如哪有警察去屋裡抓人是單槍匹馬的,當然要一整隊人阿!)

資源上的匱乏造成場面與故事格局的縮小我可以體諒,
但這些可以做好的細節部份,卻搞砸了,我就不太能體諒了。

3‧正如很多人說過的,電影文宣上的介紹實在太遜了!

4‧大家加油!《牆之魘》不是恐怖片啦!
http://blog.udn.com/wall0228

5‧
幽微人性的描述:【牆之魘】
http://blog.pixnet.net/annpo/post/15078978

《牆之魘》:單調政治vs.性慾張力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3/4248984.shtml

不妥協的勇氣 --《牆之魘》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egend1976/3/1304432122/20080310142718

淺薄的大時代─評《牆之魘》
http://rekegiga.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html


3 則留言:

  1. 台片才不是今年才開始叫的喔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48 AM)

    回覆刪除
  2. 每天都要來參觀您的部落格唷呵呵^o^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25 AM)

    回覆刪除
  3. ”真正的創意,或許就是在這樣困乏的創作環境下產生。”

    這句很經典。

    無論作品如何獨立創作者都是很值得尊敬和贊歎的。

    這些人總是能勇於挑戰,活出自己,即便過程總是顛簸。

    你寫的真好!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26 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