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回憶2007(一)│某些時刻



2007年居然就要這麼過完了,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對於「時間」的流逝有著好多的不甘心。由於當兵的緣故,幾乎十月退伍之前我都處在相當黯淡、無奈的心情之中,意志雖然要故作堅強,可是在環境的逼迫下,總讓人喪志且過。

幸好,總算是退伍了,我不再哀怨當兵的不堪,還要珍惜這些當兵的特別經驗。之後,我栽進了《寶島曼波》的放映工作,在台灣各地行來走去,因而有了見識到各種各樣對《寶島曼波》不同觀感的機會。我開始明瞭重建、社區營造,以及災難的啟示和意義。累當然很累,可是一旦認為自己正在做著重要的事情時,心底就踏實且充實了起來。

這篇雜文,要分享這一年裡,那些凝結在我腦海裡的「某些時刻」,無論是甘或苦。


‧ 三月份,我在部隊完全無法專心,心底牽掛著要擔任金穗獎部落格達人獎評審的事情,好怕好怕突然接到任務而無法放假,因而在漢光演習的演練時常恍神,精神上很煎熬。


‧ 四月份,開完評審會議後,陷入沮喪數天。透過和其他評審的討論,發現了自己評片時好多的缺陷和盲點,內心相當自責,過了很久之後才調適得當。
(誰沒有盲點缺陷呢!哼哼~,這是認識自己的重要過程。)


‧ 九月份,挾帶著軍人身份的我開始參與《寶島曼波》的巡迴放映。對當時的我來說,每場放映都彷彿有種探望久逢不見的朋友般的溫馨和滿足。


‧ 十月四日,我退伍了。隔天的下午,反覆聽著蕭煌奇唱「你是我的眼」,想起很多當兵時的點滴,眼淚就像冰水杯表層不停冒出的水珠,一滴滴的滑落臉龐。


‧ 十月六日,強颱來襲。我原本當天要前往日本參加山形影展,機票都買了,可是卻被颱風延遲了兩天,十月八號才起飛,影展只剩下三天而已了,再次體會身不由己的痛苦以及大自然的偉大力量。


‧ 十一月份,開始《寶島曼波》東部巡迴籌備。真的沒有人做過東部巡迴呀!頓時很傷腦筋,超怕找不到觀眾的。


‧ 十二月十八日,《寶島曼波》在慈濟大學放映,現場約有一百位觀眾,大多是學生,因此這麼一對中年夫妻在觀眾席上便顯得格外突出。座談完畢後,他們跑來問我:「這部影片有在南藝大放映過嗎?」

我回答:「沒有耶,為什麼這麼問?」
他們說:「兒子是念南藝的紀錄所,也是拍關於遷村的議題,他收集了好多素材,卻苦惱於不知該怎麼剪接和呈現,所以我們想來看看《寶島曼波》,順便問問導演該怎麼辦,也可以了解兒子究竟在做什麼…。」

稍微談了一下後,他們像鬆了口氣般的安心和緩,透露著對自己兒子無比的關心和支持。外頭下著細雨,還說可以載我們一程。

我很感動,這大概是我碰過最溫暖和特別的一次放映經驗了。


‧ 十二月二十三日,《寶島曼波》在花蓮巴黎客放映。座談時,有個學生觀眾發言,她哽咽的談到自己目前生活的茫然,可是卻受到了《寶島曼波》很大的鼓舞,好像讓她重拾了人生的力量一樣,邊說邊流眼淚。一時之間,我突然也想起自己從前看了《月亮的小孩》時的情形,整個人崩潰的大哭,嚐到了重生解放的滋味。

我非常高興有這樣的迴響,很能感同身受,心有戚戚焉。




‧十二月二十六日,我匯了押金給我想要在台北租屋的房東。這意味著,這個決定將不會有任何回頭的可能。



--
圖為花蓮巴黎客青年交流中心放片現場,M提供。

6 則留言:

  1. 看到你的真心隨筆

    我也跟著哭了!!!!!!!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04 AM)

    回覆刪除
  2. 感覺也跟你一起酸甜苦辣起來。



    巡迴快結束了,但還是要繼續加油。



    另外,紀念品託放在686那邊囉:)

    有空記得去有河book晃晃:)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14 AM)

    回覆刪除
  3. 走過的路,不會只是徒勞。

    尤其如此認真、真心誠意地過日子,做自己喜愛的事情,

    且耕耘不輟。

    一切都會有回報的。

    台灣紀錄片、電影界幸甚!

    版主加油!



    也祝來年順利平安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14 AM)

    回覆刪除
  4. 學長,我只能說,我懂。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14 AM)

    回覆刪除
  5. To 神社旅人:



    哭什麼鬼呀,我這篇又不是抒情文。



    To pleiade :



    感謝。

    不過你言重了,我也是常常在打混摸魚的狀態。XD

    我要更進步才行。



    To 阿潑:



    謝謝阿潑,巡迴順利結束。

    旅行順利平安!



    我一月過後就會常有空去有河的。





    To Portnoy:



    加油!再撐一下,就要海闊天空了。

    退伍就有聊不完的當兵經了。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14 AM)

    回覆刪除
  6. 你真厲害~看到你那麼認真,真的很感激你和工作人員。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4:14 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