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日 星期六

《竊聽風暴》:聽的藝術



凝視與反思大歷史,始終是許多電影不變的主軸,這類電影有時歌誦英雄,宣揚國家主義;但有時卻審視歷史,拆解神話,或者甚至是,掀開黑幕。

作為一部企圖「再現」過去那段人們不願再提起的歷史的電影,它所應做的,從來就不是將那些過去的歷史和傷痕簡單化的呈現;相反地,它必須更複雜、更全面的去呈現大時代真實的種種面貌,而這其中,當然包括了最重要的─「人性」。

時序是1984年,這部以東德白色恐怖為背景的《竊聽風暴》有著異常傑出巧思劇本。它不僅僅具體揭密了過去東德可怕的國家情報局「斯塔西」(Stasi)的恐怖面貌,更在角色的安排上慧頡的使國家主義始終至上的竊聽員與以自由為尊的天真藝術家相互交織,藉由不帶善意的舉動「竊聽」,竟碰撞出驚人的火花。

並且,這碰撞出的火花不是短暫炫麗,而是永恆溫暖

觀眾們首先隨著竊聽員的「竊聽觀點」成為影片的全知者,我們窺見這群受監視藝術家的一舉一動,也看見受壓迫者的悲傷心靈與身心之苦。在這個竊聽的過程中,電影裡出現了各種不同的藝術形式,包括了戲劇、音樂、文字…等等。導演藉此大量鋪陳,一點一滴的勾引出隱藏在竊聽員內心的溫暖善意(人性)。這也透露出了作者信奉的強烈信念:藝術真的得以昇華人心。

然而,影片至此仍未結束。緊接而來的是柏林圍牆倒塌的消息,電影居然在此時出現了神奇的大翻轉。不僅僅是自由與鐵幕、民主與共產、世售出版物與竊聽秘密檔案的表面對比,當過去的高壓恐怖已不復在時,原本觀眾的全知(竊聽)觀點也進行了轉換。

竊聽員的善行反而成為被藝術家書寫並公開讚揚的對象,但他自己卻渾然不知。這全知敘事觀點的轉換(從竊聽員轉變到藝術家)遂成為整部電影裡最高超驚人的敘事手法,打破了過去的壓迫者與受壓迫者二元對立的傳統觀,並消泯一種關於政治的敏感隔閡,《竊聽風暴》其實告訴我們,該如何撇開一切偏見,學習如何用不同的角度去傾聽與理解。

只有為了別人,才有藝術;只有透過別人,才有藝術(沙特語),《竊聽風暴》是部絶對大器的優秀作品。

最後,關於《竊聽風暴》裡藝術靈光能否昇華人心的面向,我想摘錄一段俄國文學家蕭洛霍夫(Mikuhuil Sholokhov)所說的話:

「發自真心地告訴讀者,對人們說真話。事實有時是殘酷的,但永遠是毫無所懼的。堅定人們心中對未來的信心,以自己的力量打造這美好的未來。作為一個爲世界和平奮鬥的戰士,在文字所能到達之處,用文字的養分來培育這些戰士。聚集人們追求與生俱來對於進步的高尚渴望,藝術擁有強大的力量來影響一個人的智慧與心靈。我認為,以這股力量在人們心中創造出美好的事物或用以實現人類福祉的那些人,是有權利被稱為藝術家的。」

我想,《竊聽風暴》的導演賀克唐納斯馬克(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也是有資格被稱為藝術家的。


--


雖然我對這部影片裡出現的「藝術」很有意見,
因為光是戲劇、音樂、詩,
實在是很難說服我這些藝術是如何改變竊聽員的看法的。
當然,關於藝術的靈光的確很難表現。
不過有個地方很有趣,就是色調。
影片裡絶大多數的部分都是灰冷色調,
但在擺滿書與藝術品的房間裡,
卻用了溫暖色調,也說明導演對藝術的看法。

另外,
在我blog右下方有幾位愛寫電影的人都紛紛為此部電影寫了文章,
他們都寫的非常棒,很推薦大家去閱讀。


再來,很值得慶幸,此片得了奧斯卡外語片,
並且在台北還沒有下檔,請各位把握機會去看吧!


4 則留言:

  1. 我覺得餐桌上的"恐怖"笑話也是個改變看法的關鍵

    (竊聽員漸漸發現文化部長"權力的傲慢")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7 AM)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47 AM)

    回覆刪除
  3. 我不當老師已經很久了!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47 AM)

    回覆刪除
  4. 那我以後想當老師

    以免餓死



    我想我應該是個很散的老師吧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47 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