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4日 星期六

記《無米樂》台南推片經驗(二)



二、映演期間

台南520上映之前,試映會、網路郵件轉寄、BBS文章、DM發送…等能做的幾乎都做了(有些宣傳稿自己寫,自己上網路貼)。但一些在正常時序下應該出現在報章雜誌的《無米樂》文章卻出現的很少,而偏偏這些傳播的力量又很強,當時很懷疑中映公司究竟有沒有考慮到這個宣傳的方式。(後來有,其實也是慢了)

當時我接到很多觀眾的電話,他們說國賓戲院根本不知道《無米樂》要上映的消息,我很氣很氣,直接跑去國賓詢問,才發現原來負責這件事的是我大學認識的一個學長,他說:「他手上沒有任何《無米樂》的海報與文宣,中映公司除了排檔期簽約之外根本沒跟他們連絡,而《無米樂》要擺攤販賣週邊產品的事情,合約書上也沒寫,所以不能擺攤。」我聽了都傻了,連戲院的人都不知道上映的事情,實在太誇張了,甚至連票價的事宜,國賓方面也不知道。經過長時間的協調,我學長允諾要免費幫我做兩個《無米樂》的看板,並且也給我們擺攤位發送週邊產品,不過就是不能有「販賣行為」。(中映公司本來叫我擺攤位販賣週邊產品,但其實《無米樂》日曆是中華電信贊助的,贊助的東西拿來賣,好像說不太過去。)

結果沒想到連場次表也有問題,自己要打電話給導演敲時間,然後又要跟國賓的徐經理一直變更已經訂好的場次時間表,電話來來回回十幾通。晚上又找了一個比較會美工的朋友,一起做手工場次表與海報,一弄就是弄到半夜四點。而要去國賓影城張貼時,卻也得層層報備,麻煩的不得了。於是看到台北總統戲院那樣豪華的佈置,怎麼能叫人不火呢!準備在戲院播映的《無米樂》正片,居然陰錯陽差的到520當天中午才寄到我手上,測試的時間很短,如果影片有問題,一切就完蛋了。

(所以我收到導演轉寄給我的信,才會那麼不爽,請參考「 《無米樂》,哇哈哈 」 )

上映之初,一直處於焦慮的狀態,懷疑著不知道會有多少人進戲院。於是又透過很多層的關係,準備邀請市長出席,台南市政府教育局也打電話來說願意幫忙,我就跑去市政府跟他們談談。教育局承辦的人員很愛說大話(誇張參加人數),並且不講道理,一方面把價格壓低,另一方面要求他們邀請的老師可以點人頭優先入場,來幾個就算幾個,一人一票120元,不願意包場也不願意先買票。談判的當下很挫折,而且他們要求參加首映場,後來又跟我取消了(而我消息已經先公佈),轉而想要參加兩場導演場…

而其實邀請市長出席其實完全是宣傳上的考量(與政治無關),希望藉由市長的影響力,把《無米樂》上映的消息拱上媒體,在紀錄片沒有大明星的情況下,這是最常見的宣傳策略了。

就這樣,首映的當天超級的手忙腳亂。測片、麥克風、手工海報、擺攤、問卷…等等事情其實也把國賓的員工們弄得很混亂,因為一切都太突然了,完全沒有準備的餘地。幾個義工朋友一起在整理攤位時,就是找不到福米袋,打電話一問,才知道原來根本沒有寄下來。唉…自我安慰或許這就是無米樂吧!對於觀眾除了抱歉,還是抱歉呀!

接下來又遇上冷氣壞掉、放映師從台中下來弄機器延遲20分鐘,市長遲到、記者沒來半個、教育局說要來70人才來18人、導演臨時身體不舒服取消一場導演場…等等事情,本來以為上了院線以後會比較安穩,其實麻煩雜事也才一堆。
(延伸閱讀:記《無米樂》三天初映

在戲院碰到這些問題的時候,我常常想到兩年前我還是大四生時。當時因為自己很喜歡電影,就創立了電影社當社長,第一次活動拉來了約20幾人,準備要看捷克的電影《遊子》,結果因為設備有問題,影片不能看了。當時根本不知該怎麼面對大家,蠻難過與失望的。後來老師拍拍我的肩膀說:「沒關係,不要氣餒,這也是學習危機處理的機會,這些都是經驗」,我聽了以後才比較寬心,而這次《無米樂》的推片,或許就是把這些經驗拿出來用的時候了。( 《社團回憶錄》:無怨與歡欣

5月27日台南的最後一場《無米樂》,我跟觀眾們說他們破了紀錄,這一場總共有110個人,他們開心的鼓起掌來,聽我講了十分鐘的話。台南場的《無米樂》觀影人次總計1400人以上,票房約20萬。一個禮拜能有這樣的成績,像一場夢、也是一個奇蹟。

(上映的這段期間要感謝國賓影城所有工作人員的包含,因為我一直偷偷在賣150元的票,真是抱歉!)

(待續)
----


(上圖為手工場次表)


(國賓免費幫忙做的看板)


(萬惡城市 V.S 無米樂 超強對比)


(崑濱伯母力抗國外強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