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一場版權的文化戰役─《Remix宣言》(Rip: A remix manifesto)



由加拿大電影局(NFB)和Eyesteel Film公司一起投資製作的《Remix宣言》(Rip: A remix manifesto),是部觀念創新、思緒清楚、又頗富娛樂性的紀錄片。2008年時,先是在全球規模最大的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IDFA)裡得到了最佳觀眾票選獎,進而開始展開全球影展和電視台的放映之旅,獲獎無數。

我在2009年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YIDFF)終於看到這部大名鼎鼎的影片。影片開始之前,導演Brett Gaylor上台向觀眾打招呼,他開玩笑地說電影裡有俗稱的「好人」和「壞人」,當好人出現的時候,觀眾可以盡情喝采或尖叫,當壞人出現時,則可以開他汽水,用力的噓!

最後他簡單說到:「雖然我的職稱是掛導演,但我只能算是本片導演們的代表。事實上本片是由許多人共同完成的,這些人在網路上下載素材進行混製,或是提供自己的素材,或在網路上共同編撰劇本(wiki的概念),最終我照著這些共同素材來完成這部作品。」

聽起來似乎有點難以想像,是嗎?《Remix宣言》由數百位網友集體混製創作,他們將各自作品提供給Open Source Cinema網站。這個計畫原名為Basement Tapes,希望能夠完成全球第一部「開放原始碼」的紀錄片。

最終,費時六個月,他們真的做到了!本片談論的正是「著作版權」(copyright),更精確地說,是「著作版權過度過擴張」的問題。影片的原始發想,來自於過去的下載分享軟體Napster被控告的官司事件,再延伸到許多知名公司因著作權過度擴張,藉此控告他人,獲取不合理的巨額賠償。更嚴重地說,這些大公司彷彿賴著巨額的資本,對文化進行控制,為了固守原本所擁有的一切,種種法律上的限制,將使得我們所享有自由越來越少。

但,時代在變,數位技術的進步革新了許多觀念,於是,導演想著:「既然可以有Copyright,為何不能有Copyleft(不受著作權管轄的免費資源)呢?」

這顯然是場文化上的巨大戰爭,影片貫徹著這樣的概念,從一位總從網路上下載12首以上或更多樣本歌曲,再混製成不同歌曲,以混搭(mashup)風格著稱的DJ Girl talk開始談起。一路訪問了許多專家、創用CC倡導者、建議版權開放的運動者,同時也嘲諷和調侃許多將智慧財產版權牢牢掌握在手中跨國大公司,像是華德迪士尼、U2樂團、Sony音樂、時代華納、EMI、BMG……等等。

因此,《Remix宣言》的對象和運動性格非常明顯,它要用自己的方式挑戰這些團體。

影片內容全都是從網路上下載的影像和音樂,遊走在法律邊緣,但卻「合法」地使用這些素材,利用動畫和各種方式,近乎羞辱的諷刺這些跨國大公司,把觀眾逗得哈哈大笑,樂不可支;但更難得的是,在議題上,同時也佐以證據和論辯,站在「公平」的前提,領著觀眾重新去思考和檢視這些被稱為貼上「智慧財產權」的音樂、圖像、影像、藝術。

最後,影片甚至訪問了巴西的音樂家和孩童,這使得討論再被推舉到另一個高度之上──到底這些東西被創作出來的原始目的和功能是什麼?是為了成為大公司的寶貝金雞母,藉此獲取巨額利益?對文化進行壟斷?還是要帶給社會大眾更多快樂或心靈感受?

這樣的論點提醒了大家,不單單只是copyright或copyleft的思考,不只是關於「守舊」或「開放」,關於「價格」和「價值」,而是關於如何分享文化、如何貢獻一己之力去讓世界邁往更好的方向。

記得影片播完後,觀眾在影廳內喝采叫好。映後,導演在影展大廳被大家所包圍,他身上穿著一件「(米)老鼠自由陣線(Mouse Liberation Front)」的T恤。這是片中所出現的地下漫畫家Dan O’Neill所畫的(米)老鼠,他從70年代就開始抗議和控訴華特迪士尼侵犯版權至今。

導演發給在場觀眾一張空白的Mouse Liberation Front會員卡,只要自由的填上姓名和編號,就可以成為「(米)老鼠自由陣線」的成員。這張可愛的卡片左邊有一隻(米)老鼠自由女神,左手舉著聖火,右手拿著一本封面為「July Ⅳ MLF」(MLF意即Mouse Liberation Front的縮寫)的書本,下方寫著:「 I have no mouse and I must to squeak.」(我沒有老鼠/嘴巴,而我必須吱吱叫)。

就像卡片上所意味著的,即便我什麼都沒有,但我仍有發聲的權利!

《Remix宣言》不只是一部好看、了不起的紀錄片,它前衛激進,宣揚開放、分享和公平,紮紮實實地發出了眾人之聲,給這個日趨封閉和勢利的社會,一份警世和清澈的提醒;同時,這樣一部藉由網路力量集眾人之力的紀錄片的出現,也象徵著數位時代的來臨,將掀起一場思維與媒體的新革命。





--
※本片將在2009世界公視大展精選影展BEST INPUT中播出
11/15高雄、12/6台北:http://bestinput.pts.org.tw/flimmaker.htm

Rip: A remix manifesto官方網站
http://www.ripremix.com

Open Source Cinema
http://www.opensourcecinema.org


--
當然囉,Youtube上絕對也能看到這部片

3 則留言:



  1. 不知道這部影片的版權如何...

    真想發行啊...

    (誤)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32 AM)

    回覆刪除
  2. 可以阿,去談談看。



    記得導演在山形也有賣自己的dvd和t恤

    他說看你覺得多少錢是合理的

    你就自己出價阿



    MAX搞不好也可以自己出價哦!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32 AM)

    回覆刪除
  3. 發行了嗎?還蠻想收藏的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32 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