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回憶2008(二)│最愛電影



每每寫這類年度回顧的時候,都覺得這樣的排名似乎在展現一種個人品味。當然,對影評來說「品味」似乎是必要的,某種程度上也代表著觀點和喜好。於是我不禁想著,我自己的品味是什麼呢?或者我的品味代表什麼呢?不過,我確信自己完全不想讓觀眾跟著我的品味走,而希望每個人都能建立自己對事物的看法和想法,包括我自己。

這一年來(2008),書寫電影的頻率變得很低,電影也看的不多,自己總是對於未來、對於定位有著時而模糊時而清晰的想法。事實上,電影文字已經漸漸成為我的專業工作,這雖然是我的企盼,但也從中體會到許多與初衷想法所抵觸的難處和必須妥協的地方。唯一清楚的是,我還是喜歡電影,熱愛書寫,並且總是期許著自己所寫出來文章能夠在某個水平之上。我認真看待影評,因而它成為一種嚴格的自我鍛鍊。

分享一段我非常喜愛,且深入心坎裡的話。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在《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裡寫到:「…寫出來的東西能不能達到自己所設定的基準,比什麼都重要,而且是無法隨便找藉口的事情。對別人或許可以想辦法適度說服,但對自己的內心卻絲毫也無法矇混。在這層意義上,寫小說和跑馬拉松很類似。基本上,對創作者來說,動機是確實在自己心裡安靜存在的東西,不應該向外部求取什麼形式或基準。」

好吧,講完了。以下就是我個人去年喜愛的電影們,不分排名。


‧《頤和園》Summer Palace


時代在人們身上種下因子,時間催化發芽,歷史留下印證。《頤和園》談的不只是愛情,還有那股對人、對國、對家純然的純真與情感。在導演婁燁深情的筆觸之下,真切地臨摹大時代下人們普遍的失落與飄邈,深刻動人!

非常非常喜歡電影裡的台詞,看完之後久難忘懷。正是這樣深刻且暴烈的愛,讓人們在殘酷的現實裡,只能靠著幻想、夢境來麻醉自己,也正好反映了片中的那個時代氛圍。




‧《愛在暹羅》The Love of Siam


大器且充滿寬容的電影。雖然同志之愛是影片的主軸,但卻也沒有因此貶低他者,而是緩慢且一一的陳述各種感情。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戲是男主角夜裡偷偷離家,去找他喜歡的人;媽媽發現了兒子沒在家中,焦急擔心地開車到外面尋找;父親雖然酗酒失志在家,但卻清醒的在家苦等著妻子。



從第48秒開始
導演將這三段情景串連起來,在沒有對白只有音樂的陪襯下,顯出家庭的核心─「愛」,讓我看得既心醉又感動。



‧《囧男孩》


該怎麼說呢?這部小成本電影對我來說,除了感動,並讓我知道自己對於兄弟鬩牆(或因誤會而分手)主題有著無可救藥的傾戀外,其實更大的意義是,《囧男孩》體現了電影好不好看、感不感人,其實與「資金」和「場面」無關,重要的是想法(思考)創意以及說故事的誠意。

雖然我也很喜歡《投名狀》,但站在這點考量上,我愛《囧男孩》更多。
影評請參考:《囧男孩》的坦白與天真



‧《贖罪》Atonement


太好看了!除了各種電影元素都非常精彩之外,電影的主題讓我深深著迷。大概是性格所致,我對於人犯了無可彌補錯該如何面對,或者是贖罪有著非常非常大的興趣。自責之人的救贖之道究竟在何處,這部電影告訴了我答案。(其中一鏡到底的戰爭鏡頭非常壯闊!)



‧《瓦力》Wall-E


最喜歡的還是不發一語的前三十分鐘,光用動作和神情講述著情感和心理狀態,覺得動畫片能做到這種程度簡直就是偉大,更遑論還有對人類未來的省思。




‧《流浪神狗人》


請看這裡:《流浪神狗人》:流浪進化論



‧《CONTROL》


作為一部以搖滾樂為號召的電影,《CONTROL》可以說是極大膽地捨去外在的的浮誇表象,轉以黑白攝影和冷冽的影像,徹頭徹尾的以「內在」為焦點,一探Joy Division主唱Ian孤寂、荒涼的內心靈魂。也因此,《CONTROL》不只是為了樂迷而拍的電影,更不單單只是部樂手的自傳性電影。它的動人與偉大之處在於,透過這個故事,真切地反映了人生在世,對世界與他人共有共通的迷惘和困惑…。



‧《不要嘲笑我們的性》Don't Laugh at My Romance


這部師生戀電影絕非一般的純愛電影,相反地,反而有點離經叛道和不守規矩(所呈現的價值觀和敘事手法皆是)。片中沒有特寫也沒有大遠景,只是穩穩的中景,每個鏡頭都長達數十秒,不論是沉默以對或是嬉笑打鬧,都讓演員們在景框內自由發揮,愛戀的情愫就這樣緩緩的在空間裡暈散開來,令人感到幸福且甜蜜。




‧《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an


帶點驚悚,這部看似謀財害命的追緝電影,暗地裡說的似乎是各種社會價值(錢財、親情、法律)的錯亂和輪替,奪財者莫名被其他人殺死、開車守法的罪犯卻被車撞傷、警長理不出頭緒來追緝罪犯。隨著故事發展,影片最終隨著象徵國家保姆的警長的夢,拖曳出一種對現實無能為力的蒼白。而這份蒼白,似乎正來自於「國家」。

現在想起來,這片竟讓我想起1989年Rober Kramer拍的超級史詩紀錄片《美國一號公路》Route One USA。



‧《偽鈔風暴》The Counterfeiters


這部奧地利出品的電影,講述的是納粹逼迫猶太人在集中營裡製造偽鈔。在這樣的大歷史下,「對」與「錯」的價值觀和生死產生衝突,引發許多模糊的灰色地帶。換句話說,道德早已被拋棄在一旁了。而當道德不在,我們是否可以更清晰地看事情呢?

片尾,納粹戰敗。偽鈔集中營的人逃出來,遇見了同樣是落難者的難民們。這群難民看著主角們一臉白淨,身上又穿著白上衣,誤認為他們是納粹,作勢要攻擊。主角們驚慌之中首先說明自己有猶太血統,展現自己的髮色外貌想博得認同,但最後,反而是烙印在肉體上共有的集中營條碼讓他們獲救了。

原來,血統、種族、國家都不能作為一種依靠或辨識符號,它們皆是虛幻的名詞。唯有共同的經歷(經驗)和記憶才是真正真實的。




※前年(2007)特別推薦

‧《四個月三週又兩天》4 Months, 3 Weeks & 2 Days


這部片是08年的時候看二輪的,照理說應該是2007年的電影。總之非常精采,一個小小的故事卻可以讓人冷汗直流,人所面臨的各種處境在片中被完美地呈現。



※今年(2009)特別推薦
‧《我和我的小鬼們》The Class


看似只是一個班級裡老師和學生的故事,卻牽扯到權力、種族、人權、道德、同情、偏見…等等,彷彿一則現代寓言,非常非常好看!這片快上映了唷,有空再來寫影評。




大家牛年快樂!
我期待無名小站能快把下面醜的要命的廣告刪掉,這樣很不尊重<使用者權益耶!

也請繼續支持 來看紀工報!



阿阿阿阿阿,不小心忘了一部,趕緊補上海報!
‧《我是女生也是男生》XXY





6 則留言:

  1. 九降風呢?? 茉莉人生...



    對了!我搶了個第一 耶~~~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23 AM)

    回覆刪除
  2. 恭喜樓上!

    但是這裡不流行搶第一啦。



    不過我漏了一部很棒的電影,叫做《我是男生也是女生》

    可惡



    馬上補進文章裡去!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19 AM)

    回覆刪除
  3. 恭喜樓上!

    但是這裡不流行搶第一啦。



    不過我漏了一部很棒的電影,叫做《我是女生也是男生》

    可惡



    馬上補進文章裡去!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19 AM)

    回覆刪除
  4. 看起來大家還蠻喜歡《九降風》

    我對於懺悔、贖罪之類的題材很喜歡

    但《九降風》的結局處理我比較沒那麼喜歡啦

    但第一部長片就這麼不錯

    也讓我很期待導演的作品



    08年最飽滿的觀影經驗是柏格曼的《芬妮與亞歷山大》

    還有Rober Kramer的《美國一號公路》

    但這些都是老片了



    記得《布拉格練習曲》也很好看哦!

    也挺喜歡

    不過

    總是不能選太多片阿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19 AM)

    回覆刪除
  5. 這分名單有些片子還沒看過

    要找時間來補課囉



    還有

    也大力推薦書宇導演的九降風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19 AM)

    回覆刪除
  6. XXY我看了

    其實我覺得真的拍的還不錯

    而它提出的想法也很值得再次的深入去思考

    謝謝你的推薦 :)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25 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