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台北電影節怎麼令人如此傷心



我原本以為只有高雄電影節會傷透了我的心
可是經過這幾天參加台北電影節的經驗,
真的,它也讓我傷心了。

我在網路上和影展的幾個會場碰到了朋友,
談論到台北電影節時,居然都異口同聲的表示失望。
這些失望無關影片究竟有沒有符合期待、好不好看,
而是在影展放映的品質與執行上,真的出了好多不算小的問題,
這幾乎讓身為觀眾的我們無法容忍了。

關於《惡女花魁》臨時撤片風波,究竟是片商還是北影節單位的問題我先不談論。
但放映時斷片就有不少次,影片也「失聲」了好多次,
默片的放映速度也不符,導致影片節奏變快,片長縮短。
更扯的是,播放dogma影片《窗外有情天》的時候,居然放錯拷貝,
放到了舊版的英國片《窗外有情天》,
天呀!我第一次聽到這麼扯的事情,這實在實在太爛了!太不注意了吧!
我光是聽轉述就怒阿怒阿,無法原諒!

我參加的其中一場《我的24小時》,現場也幾乎像沒大人控制一樣,
媒體記者不停的干擾延遲觀眾看片,也還要給好多不相干的人講話,
影節要配合宣傳我知道阿,但也請要尊重觀眾啊!

我也聽說了好多買了「護照」的朋友反應,
他們在某些場次根本換不到票,
為什麼呢?
因為保留的座位太少了,再加上要分給貴賓卷、公關票,
持「護照」的人真的會很吃虧,
話說回來,這應該也算是籌備時的疏失,
沒有那麼多座位,就不應該發售那麼多護照,
而且事後才聲明開幕片、閉幕片,護照不適用,
這叫排隊買護照的人情何以堪?

對我這個喜歡看電影文字的人來說,
官方網站也沒有提供任何的影評,
官方部落格即使有,但也大多是些不痛不癢的文字,
有看跟沒看其實差不多。
(今年北影節有徵新生代影評人,但奇怪的是,
除了看文字作品外,居然還要面試,到底是要面什麼鬼呢?早知道我就去面面看!)
往年都有出一本小冊子,
專題報導導演及這各國家的電影概況,
今年應該是沒有這項產物了。

而令我最生氣的一點,
頒獎典禮居然是關起門來只能給電影人士參加,
唉,我真覺得好失望。
往年在中山堂那樣子讓觀眾和電影人一起的頒獎,
才能讓觀眾知道今年有什麼樣好的作品受到了鼓勵,
導演的感言也才能對觀眾發表阿!
這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主辦人,你懂這件事情(對觀眾)的意義嗎?

今天我去參加鴻鴻導演的《穿牆人》映演加座談,
我知道時間有限,但某個女觀眾要發言時,
游女士竟然就像指揮官一樣指示工讀生把女觀眾手上的麥克風拿走,
我覺得好尷尬難堪。
假如我是那位觀眾,我真的會覺得沒有被尊重。


對不起,我知道太嗆而且太直了,而且我好懷念往年的台北電影節。
假如你是主辦單位的員工,
請你也能諒解的我的不滿和氣憤。
還是,或者,
其實你也很不滿?

--

﹝人物專訪﹞2007台北電影節熱鬧開幕 幕後推手游惠貞:
http://tw.movie.yahoo.com/spotlight/d/a/070629/5/74p.html

參與2005高雄電影節工作心得
http://www.wretch.cc/blog/fansss&article_id=2489316

33 則留言:

  1. 往年的台北電影節也一樣爛好嘛

    聞天祥片子選的差就算了

    亂湊一堆不知所云的城市專題出來

    把不怎麼樣的作品講得天花亂墜

    台北電影節的問題,才不是今年才冒出來的



    附帶一提,我今天也有去看「穿牆人」

    你文中提到的那個觀眾被打斷發言事件

    根本就是那個觀眾自己白目好嘛

    問題白癡就算了,主持人根本沒點到她

    她自己從別人那邊把麥克風拿來一直講個不停

    還打斷導演的話



    游女士制止她的發言,是很正確的行為

    難不成全場觀眾都要忍受她那堆無聊無知的問題,以及胡亂打斷別人講話的魯莽?

    更別提她講的那是什麼爛問題

    真是夠了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2 AM)

    回覆刪除
  2. 我贊成kino

    我也有去穿牆人QA



    以前的台北電影節有沒有比較好

    我覺得還好耶



    城市專題不能算台北電影節的錯啦

    這是台北市文化局訂下來的

    不管誰來做都要做城市專題



    聞天祥選的片我不覺得有比較好

    但是影展的執行穩定度有比較好

    可能因為聞天祥的team已經做好幾年了吧



    把不怎麼樣的作品講得天花亂墜...

    kino你是說一年之初嗎

    如果是.... 我只能說...

    我深有同感!!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2 AM)

    回覆刪除
  3. 持護照者 一人一場一票,每天可兌換四場

    不含開閉幕片跟保留場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2 AM)

    回覆刪除
  4. 今年電影節同樣是有出版刊物, 一本150元.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2 AM)

    回覆刪除
  5. 150元的是「影展特刊」,每年每個影展都會有。比前兩年少的是一本50元的「專書」,專文介紹今年影展的

    焦點導演。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2 AM)

    回覆刪除
  6. 放映品質真的有點糟糕

    我看第一場在中山堂的幻之草原

    一直沒有合適的放映安全框

    就看到黑框全場插來插去

    然後還是不斷地看到各式各樣的東西穿邦

    尤其最後一個美麗的鏡頭整個毀掉...

    導演整個好傷心

    卻還是很有氣質地參加完QA.....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3 AM)

    回覆刪除
  7. 對於「一年之初」的兩極化評價,我覺得很正常。

    不過用這部片否定過去電影節的成績,那就十分可笑。

    再者,如果這部片真的一無可取,那麼入圍它的威尼斯、釜山、溫哥華、香港這些知

    名影展,眼睛都瞎掉了嗎?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3 AM)

    回覆刪除
  8. 我只覺得,in89觀戲廳被變形金剛影響到了,好干擾啊。

    另聲軌的問題,我看到某場有遇到,

    但不知為何,我覺得還蠻正常的...

    大概是,我已經習慣長期以來放映品質、電影院品質不好這事了吧:P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2 AM)

    回覆刪除
  9. 穿牆人那位白目亂搶麥克風亂插話的女觀眾

    我真沒想到居然還有人支持她

    挖哩咧

    這次觀眾的品質跟放映的品質一樣爛啊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2 AM)

    回覆刪除
  10. 木材兄說的大致上都同意,

    但「穿牆人」那位發言被打斷的女生,

    應該是從原本發問的男生手中把麥克風拿去發表她的高論(兩人大概熟識),

    並不覺得她這樣的行為有尊重到來賓及觀眾們。(更何況她的問題實在是...)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2 AM)

    回覆刪除
  11. 到是很好奇持護照者單場單廳可換的正確票數

    有這方面的資料嗎? :)

    我在城市舞台看葛楚時, 到是一開始失聲近三-五分鐘,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2 AM)

    回覆刪除


  12.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3 AM)

    回覆刪除
  13. 什麼叫做怒啊怒啊不可原諒

    你在現場嗎?

    你有感受到現場狀況嗎?



    你也是拿證件入場的人吧?!

    你不是像我們這樣買票入場的觀眾吧?!

    你這樣只拿證件看免費電影的人

    然後先後罵過高雄電影節和台北電影節

    你免費看電影 然後罵主辦單位??



    就是有你這樣的"貴賓" 跟影展單位要免費證件看電影

    護照換取的票數才會減少

    影展要應付你這樣的"貴賓" 不給你們證件也不行

    給了證件還上網罵影展

    如果你是買票入場的觀眾還有資格罵

    你不花錢看電影耶



    我就是買護照看不到電影的人

    我乖乖看著"貴賓"有得換票 我沒得換票

    我也沒有吭一句話

    你抱怨大家換不到票 那你就不要換票 不要拿證件啊

    把你的票捐給別人啊 自己買票啊

    裝什麼清高



    我也是看"窗外有情天"的觀眾啊

    整場九成的觀眾沒有離場 免費賺一部電影有什麼不好

    我真的很討厭人家不願意就事論事

    尤其是你這樣的"貴賓"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3 AM)

    回覆刪除
  14. 誰說拿證件入場看免費的就不能有意見



    人家也是按照電影節官方單位給的遊戲規則來換票

    又不是做啥偷雞摸狗的事

    單然有權表示他也覺得這樣處理方式不好的意見啊



    請看清楚文章

    原PO沒有抱怨他換不到票

    而是在陳述很多買護照的人反映換不到票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3 AM)

    回覆刪除
  15. 真的喔



    護照會換不到



    聽說我的24小時護照能換的不到10張喔



    網站明明寫60張給豪華換護照



    但都給貴賓了



    網站根本就騙人



    我好生氣



    不只這場

    很多場都換不到



    有買護照的人要提前到處奔波換票趕場真的很累

    就算是晚上才有豪華的片 也要中午就先去換 下午可能去程式舞台看

    等於繞了一大圈



    我想請問一下喔

    往年護照換不到票的情形嚴重嗎

    因為我是第一次買

    覺得跑來跑去很熱血但也真的很辛苦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3 AM)

    回覆刪除
  16. 樓上不用太氣憤, 拿貴賓證的人並沒有錯, 以往貴賓證和護照的票雖然是一起換的, 但是也

    沒有特別像今年說多少張給貴賓和多少張給護照, 都是換完就沒有了啊, 只是今年似乎豪華

    的60張裡還有分40張給護照和20張給貴賓, 護照換不到票不能怪貴賓證吧, 是主辦單位沒有

    先把事情規則定清楚啊, 我就看過那種護照不能換了 還有貴賓票可換, 說是賣完的一場進

    去看根本也沒坐滿的, 只是可惜了那些想看卻買不到票換不到票的人, 干人家拿貴賓證有何

    關係呢? 每年都很多拿貴賓證的人啊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3 AM)

    回覆刪除
  17. 我完全沒有罵貴賓的意思

    我努力看電影學電影就是想要有一天也能變成貴賓



    只是想說



    網站和手冊要寫清楚阿



    而且票不是只有四十張二十張這麼簡單



    明明就要看場次需求不同阿



    像夢十夜影像詩那場 貴賓絕對超過



    也不只這場如此



    我覺得要給買護照支持電影的人公平的權利阿



    就是每場有固定的票給護照





    至少不要讓我們白白奔波換不到阿 雖然護照真的很划算

    但也是很熱血的影痴才會去排隊買的阿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3 AM)

    回覆刪除
  18. 吼被誤會很不開心

    我講的是主辦單位的分配很怪



    我的二十四小時真的只有給護照大概8張吧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3 AM)

    回覆刪除
  19. 哈哈!關於新生代影評人這種事,我朋友也去面試了,他們(影展單位)說,台北電影

    節給這寫影評人所看的試片,不能寫負面的影評,只能說寫好話。意思是所有的電影

    都是好看的「連批判(評)的思維都付之闕如」!我想這樣的影展觀摩哪算什麼影展

    呀!真是糟透了!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3 AM)

    回覆刪除
  20. 給oops, 我不是在講你耶 真是歹勢, 我寫完留言後沒想到你比我先留言, 我的樓上就變成

    你了, 我其實本來以為我的樓上會是 阿......

    這次真的主辦單位有很多規劃都做的很不好, 搞的大家一肚子火, 真的, 我身邊抱怨今年台

    北電影節的朋友變多了, 祝oops早日成為貴賓 看很多電影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4 AM)

    回覆刪除
  21. 我比較(其實是很多)喜歡前幾年聞天祥的選片

    感覺今年的選片好窄,但又不精采





    另外,某樓

    請問什麼叫做放錯片就當作賺一部有什麼不好?

    當然不好

    這麼大的疏失錯誤,還有人護航?

    我也在場阿

    觀眾沒走並不代表沒意見沒不爽

    別把你自己的意見當作整場人的意見,ok?



    還有,只要是台北電影節的觀眾,就有資格發表意見

    什麼叫沒買票就沒資格講

    拜託,不要又自己代表全部買票的人講話好嗎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4 AM)

    回覆刪除
  22. 再次鄭重為我的不小心向oops道歉

    真的很對不起

    沒想到大家半夜都很活躍...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4 AM)

    回覆刪除
  23. te

    阿真的沒關係

    ^_^



    今天沒換到婚禮之後

    超難過

    婚禮之後本來是7.9閉幕護照不能換

    7.8的另一場可以換

    沒想到7.9號取消

    我還傻傻的以為7.8可以換

    結果他們說7.8就變成閉幕片 所以不行換



    沒有事前說清楚

    害我沒有先買票都賣完了



    好難過



    台北電影節讓我心傷透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4 AM)

    回覆刪除
  24. 我看台北電影節已有四年~

    想起當年的我已對電影失去熱情

    是被那一年西班牙主題策展人給呼喚回來的

    可是今年~~唉~~



    我很懷念那年中山堂頒獎情緒激動的鼓掌~

    也很懷念聞天祥精彩的選片指南~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4 AM)

    回覆刪除
  25. 我看影展的經驗不多

    不大清楚往年的狀況

    不過放映品質的要求是一定要的



    我有點小疑問。

    片子大部分都有英文字幕吧,

    可見我們看的中文字幕是從英文來的(應該吧?),

    經過二手翻譯後,難道不會有一些小出入嗎?

    有時候演員講半天中英字幕都沒有出現,

    這一點實在是讓人感到不安...

    剛才看孤獨之島就有類似的情形呢。



    有哪位知道實情嗎?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4 AM)

    回覆刪除
  26. 放映品質有問題

    以及「放錯影片」(太可怕了!!!)

    都是罪大惡極的疏失

    到底有什麼好爭的?

    我非常少看影展,今年為了一些丹麥老電影破例看上七部

    但卻也因而遇到兩次問題(都是德萊葉電影的切頭)

    如果再加上一些網友的反應

    我想問題應該真的很多

    如果再綜合起往年(比如去年以加拿大為主的部分的「聽說」不良的拷貝)

    我想,還是得反應一下

    不論如何,這不是自己私下搞的電影俱樂部

    本來就應該專業!

    觀眾(不論有沒有花錢的)的要求又有何錯?

    就算是創作者知道自己的電影在這麼可怕的環境下被播放

    也肯定不會開心的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4 AM)

    回覆刪除
  27. 我覺得blogger,只能從自己的角度去寫自己的經驗和想法

    頂多就發起串聯,其他的真的沒法想太多。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5 AM)

    回覆刪除
  28. 某某影展...

    怎麼那麼...爛



    現在才知道?

    這一屆?

    好幾屆了啊?



    ...............所以我不看了啊



    辦的亂七八糟?

    是關乎全球經濟

    是關乎人心惶惶

    無關電影

    多少經費辦成多少事

    用心多少品質就有多少

    只想多一條辦展紀錄就別辦

    因為

    出事大家閃

    每年不更正

    每年再重犯

    騙觀眾都是新來的啊

    偏偏會捨命花時間親臨現場的都是比主辦單位還熱情還要愛電影的人

    台灣這些影展還是這樣在玩觀眾?



    網路影展一片熱不是沒原因的

    千里迢迢跑影展

    準備耗損吧



    因為我不是要去看每年重複出錯的笑話連篇

    而是要看到真正的影展

    要給創作者加油~



    義工?

    工讀生?

    影痴?

    主辦單位若用這樣的人口與理由執行影展?

    等死吧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5 AM)

    回覆刪除
  29. 給樓上的

    你既然不看影展,又怎麼知道人家辦得好壞?

    真正給創作者加油,就是在網路上看?

    這裡的討論是有鑑於過去幾屆台北電影節好不容易愈辦愈精彩

    今年卻嚴重倒退,而且態度倨傲,策展心態與內容皆可議

    而不是像你一竿子打翻整船人還自以為是

    請勿模糊焦點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6 AM)

    回覆刪除
  30. 謝謝cinemabuff的報馬!



    林文淇寫這文章分明就在欺騙大眾,

    以為大家都是笨蛋嗎!

    氣死我,去你的放映週報!寫那什麼爛東西,避重就輕,騙人騙人!



    鄙視鄙視啦!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7 AM)

    回覆刪除
  31. 看了林文淇的文章

    真替這種學者專家感到可悲

    是利益均霑後的吹捧嗎

    一個影展可以一下少一萬多個觀眾

    理由竟然是今年的丹麥不如家去年拿大好做

    簡直是小學生的藉口

    簡直把這些失望但至少誠實的影迷當白癡

    真是噁爛的檢討會和捧LP的委員

    直接懷疑:你們這些人真的有去看影展嗎

    策展人不知檢討還可以理解

    竟然還有這種睜眼說瞎話的專家

    悲悲悲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7 AM)

    回覆刪除
  32. To WILLY:



    狼狽就成了奸。



    不是我要講這麼難聽的話,是這文章太讓人 生氣 了。



    我相信有去台北電影節的觀眾看到應該都會吐血吧!

    最討厭這種官腔式的東西了...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8 AM)

    回覆刪除
  33. 今年台北電影節 我去了

    但完全沒碰到你所說的問題

    也許是我幸運吧!



    我看的片子幾乎也都有導演座談

    觀眾們的秩序也都很好

    工作人員對我們也都極為客氣

    是一次不錯的體驗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59 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