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7日 星期五

台北電影節觀影札記(結束了)



嗯,我正在台北電影節裡看電影,因此沒有太多時間認真寫。這篇文章在結構上也會比較散漫,大略的講一些我看過的片,會持續更新,也許可以當作觀影指南,大家就多多指教吧。

以下開始:


「台灣入圍紀錄片」


當然,首先我一定要講的是台灣紀錄片。《在中寮相遇》我在情感上是很喜歡的,而且若要論對於「紀錄片」(攝影機)可以用來做什麼的思考,《在中寮相遇》絕對是當中最多面向的。而影片也確實捕捉到了很珍貴的人性,看到第三集的時候著實令人感動,這是影片最大的成就。不過影片實在蠻長的,議題焦點常常鎖定的不太清楚,這是此片的一些問題。

《綠的海平線》《醫生》都是在技術和結構上很精緻的紀錄片,前者嚴謹的面對歷史,後者嚴肅的探討生死,是台灣罕見的「優質」紀錄片。但《綠的海平線》在形式上比較沉悶一些,《醫生》在用角色比對生死上,有點牽強,這是個人一點小意見。我認為上述這三部片得獎機會都很高,各有優缺,大家可以去捧捧場。

而探討災難的《天大地大》,是少數從「問題意識」出發的影片,拍的也很不錯,但影片中趨向溫情的結尾,卻對原深刻探討災難議題的內容畫下句點,這非常非常可惜,使得影片無法更進一步去深入議題,見廣不見深。或許這是公共電視節目時限所影響的。

《英文老師柯旗化與其妻蔡阿李》比較是全面採用紀實主義拍攝,雖然以人物為主題,但在再現過去史料的方式上平板而單調,大部分都靠口述,並且在訪問的過程中,常常可以發現很多拍攝上的問題,譬如燈光、場景、收音。技術問題不太講究,太粗糙的質感也使得此片無法於其他影片競爭。

《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電視上也播過多次,其實有點淪為為達到某種目的性而拍攝的影片,紀實的性質較多,導演的觀點較少,催淚效果的確是一流。


以下按照觀看時間排序:


「個人推薦區」

《愛瘋狂》(C.R.A.Z.Y
我剛看完的時候其實覺得這片風格不太一致,而且太冗長了,但我的朋友卻感動的西哩嘩啦。在經過他解釋後,我發覺此片其實用了非常含蓄的方式,講述著家庭成員間彼此的感情,同志不同志反而不是重點。加上幽默又風趣,使得影片笑中帶淚,電影中也玄機重重,非常值得一看,日後也會上院線。

《重金屬之旅》
呼,這片真的很不賴呢!有點像是《聲音與憤怒》(一本講搖滾樂的書)的紀錄片版。影片從人類學的角度出發,去探求何以重金屬常常被人汙名化,或是被人們指稱為暴力、性、黑暗的代表。片中訪問了多個樂團、樂手,也不放過追星族、樂迷,更重要的也加入了樂評、經紀人、社會學家的看法,從各個層面切入,一一探討了重金屬的起源、符號性、文化...等等,非常豐富。是一部好聽又好看,而且深度一流的音樂紀錄片,可以讓你了解究竟什麼是「重金屬」,幾乎是一個影像版的重金屬論文了。

《看上去很美》
這部幾乎全片都由小孩擔綱演出的電影,寓言性質非常強,說穿了有點像是《蒼蠅王》,但其實不往殘忍、探求人性的方向走去,而是加入了些許黑色幽默及稍稍沉重的社群概念。小演員的表演非常棒,使得這部類似兒童集中營的片子,充滿歡笑與哲思,張元導演的功力也實在不錯。

《海巡尖兵》
這片我看過三四次了,差點忘了推薦,入圍台北獎的劇情類。我其實覺得去看看競賽片對於思考或評析影片,常常有很大的幫助,也可以觀摩別人是怎麼創作的,很有趣。

《最後一擊:奇瓦洛v.s.阿里》
我蠻喜歡這部紀錄片的,用非常多歷史資料和受訪者口述,不僅僅重建了當時(60年代)拳壇的情況,其實也探討了當時社會風氣,如越戰的影響。深入了兩位拳王的內心世界,尤其是常備受冷落的奇瓦洛,影片在多方觀點描述下,也給了奇瓦洛一個歷史的定位。還有,阿里拳擊真的超強。

《西方的同話》
這是我第一次看波士尼亞電影拍有關同志的議題,是非常棒的影片。電影的時代背景於90年代初期塞爾維亞與穆斯林教徒的衝突,一對不同國籍的同性戀情侶因而展開了一段陰錯陽差的逃難旅程。電影中不談壓迫,少談歧視,反而用大時代的背景,深刻描繪出一對同志戀人在大時代下的荒謬情境,探討了愛情、親情,以及人性。最後結局也出人意外,感人、傷感又不失幽默,很推薦,還有兩場,請把握!

《失憶老人院》
Allan King顯然是「直接電影」的忠實信徒,不干預、不涉入是其最高指導原則。這部2005年的作品,在如此高難度的拍攝守則下,用客觀的視角成功捕抓了老人院裡每一位老人的生命故事,同時也深探了每位主角的心靈轉折,有時殘酷,有時感人,令人百感交集。非常推薦!

《華倫岱爾少年療養院》
這是Allan King1967年的紀錄片,同是採取「直接電影」的拍法。攝影機像是逼視著療養院裡每一位情緒控制不佳的孩童,發病時的狀況都赤裸裸的被呈現出來。儘管是發狂的吼叫、失控的哭泣,Allan King的鏡頭都毫不迴避,堅決的正視這些常被人誤植標籤的孩童們,讓我們有了一窺其療養院內神秘面貌的機會。(我暗自猜想,這部影片是有一個想要與之溝通的「對象」,也許是當時的社會認知,也是當時的政府,但由於年代久遠,我無法確認,而當影片正視了一個曾被視為禁忌、不可談的話題時,被禁播的命運也可想而知。此片曾被加拿大電視台禁播長達31年。)

《夜間動物園》
看完這部1987年的電影,一直讓我想起《托托小英雄》、《新天堂樂園》、《天倫之旅》等等80年代歐洲電影裡的緩慢氛圍。緩慢的意思可不是說不好看,而是帶給人浪漫和想像的空間,這在90年代中葉後快節奏電影出現後,極少再讓人有這種感覺了。《夜間動物園》就宛如一首深情的重金屬抒情歌曲,並且是獻給父親的深情之歌。

《無能無不能》
複雜的劇本,慧詰的風格,利用戀人分屬日本、魁北克兩地,隱喻出政治與歷史的荒謬和必然。主角間對話詼諧有趣,非常好玩有趣的電影,很推薦!
愛情與政治→(愛著對方,愛著國家,卻對自我充滿了不認同與懷疑,「孩子是誰的?」,「革命的宣傳詞寫對嗎?」)
懷孕與革命→(若革命成功,可視為一個新生的年代即將誕生,可惜並沒有,最後的公投也未成功)
都像鬧劇一場,絕頂荒謬。我到覺得這是一部諷刺劇,調侃著過去魁北克的民主痕跡。不過結尾還算是有個happy ending,暗示著民主年代的誕生。影片的欲探求的根源其實就是追根與自我身分認同,照這麼看,其實跟台灣的歷史背景也有點相像。

《在月球的彼端》
看完此片,我很難說出什麼具體的想法,只覺得這片的劇本的真是有夠強。導演巧妙的將所有事件串連起來,包括對宇宙的想法、對母親的愛意、對兄弟的情誼、以及對自我的看法。很錯縱怪異,但卻也很詭譎迷人。

《里歐洛》
這片實在很驚人,彷彿有魔力。看的時候我嘴巴開開卻渾然不自覺,影片結束後也被震撼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好。《里歐洛》從天真浪漫的角度,卻藉由各種醜陋、污穢的物質,深深的探索人性中少被正視的「柔弱」面。包括恐懼、慾望、邪惡。這簡直是首描述著殘破世界,卻又動人得不可思議的詩詞。這次影展中,目前我覺得劇情片最棒的就是《里歐洛》,紀錄片則首推《失憶老人院》。

我被《里歐洛》迷惑的整個人癱瘓在座椅上了...

《金雞足球隊》
我一直很期待這部片,事實上也很動人。金雞足球隊的成立是自發性的舉動,是妓女們抵抗社會歧視眼光的具體表現,影片也講述了每個人的生命故事,以及各地妓女的情況,我還挺喜歡的。有點可惜的是剪接有點錯亂。

《貧民嘻哈王》
假如搖滾樂可以改變世界,紀錄片可以帶動社會革命,那麼影片裡所謂的「嘻哈」或是「雷鬼」音樂呢?這並非一部音樂記錄片,中文片名其實有點不符影片,因為影片裡的團體是以「黑人雷鬼」自稱。

首先先想想《無法無天》(City of God)的真人版會是什麼樣子,那麼這部影片也暴露了巴西貧民區裡那真實販毒、槍枝氾濫的情形。「黑人雷鬼」樂團裡的安德森之前也曾是毒梟,但他不願意自己的人生,自己生長的土地就這樣一直沉淪,於是他用音樂帶動地方發展。「音樂」對他來說,不僅僅是一種興趣,更是一種促進地方進步的手段和目的。此片彷彿傳記式電影,但又不歌功頌德,用沉穩的拍攝方式,暴露當地可怕的現況,也呈現了這些人為了信念而做的努力。讓我想起過去曾得過大獎的紀錄片《籃球夢》(Hoop Dream),非常非常推薦!

《佳偶天成》
Allan King紀錄一對夫婦,吵架很多,擁抱也很多。酸酸的,澀澀的,苦苦的,甜甜的,用攝影機貼近他們的生活,也貼近我們的心。

《迷情旋鍋》
這是很怪異的片,根本無法歸類類型,用著毫無邏輯、無法預測的劇情,探索著人們對於恐懼的心靈。雖然荒謬怪誕,導演卻彷彿在一旁冷冷暗笑,為這些急尋心靈出口的人們,指出了一個「如何釋懷」的方向。(這片不只有劇情很怪,收音的mic在電影也穿幫多次,但回想起來,卻是很有意思的電影。)

《鹿影謎蹤》
這是偉大的壯舉,也是珍貴的紀錄。一對新婚夫婦用半年的苦行方式,紀錄了數千隻麋鹿的遷徙過程。而想要在麋鹿產子之力挖石油的美國總統布希,居然也隨行了!哈哈...這片展現了自然生態的壯觀,對比出人類的渺小。可是為什麼人類總是那麼自大呢?這部紀錄片讓人反思許多,不造作也不刻意,非常讓我感動,推薦推薦!但好像沒場次了,嗚嗚。


《懺情記》
這不是驚悚劇,而是一場悲劇,一場結構精密的悲劇。

《加拿大短片精選B》
想像力、創造力一流!真的太精采了。

《闔家觀賞》
我很難相信這是1987年的電影,太有新意了。影片只用了少少的角色,加入一台自拍的攝影機,就深刻的探討了家庭、親情、暴力。艾騰伊格言的劇本很棒,影片也非常精采!最後真相大白的一幕,不僅讓人震撼,也感動了我。

《加拿大短片A》
真是好看!我好喜歡。

《加拿大電影課:性怪癖與雪鞋》
那台灣電影是什麼呢?




「看看也無妨區」

《隱藏的黑夜》
這是部「紀錄劇」docudrama,重演了1961年10月17日阿爾及利亞和法國的流血衝突,而這段歷史似乎至今還被法國政府所隱瞞著。所以這片在態度上也很明顯的選邊站,強烈抨擊了法國政府當時的做法,因此在片中出現的法國警察大都很惡劣,殘忍的叫人難受。

《一年之初》
我不認為《一年之初》有好到可以奪得首獎,縱然敘事的確有新意,但在內容上卻是碎裂而空泛的,光是一場「未來、現在、過去」的戲,就拖的太長,大概有十幾分鐘吧!我實在看的很不耐煩。

五組不同的人物,說穿了關連性其實很低,多方主角的「廣」並不能取代劇情的「深」,這是我認為《一年之初》最大的問題。而片末的ending我只能用傻眼來形容。

以下容我不客氣與不太厚道的這麼說,在我看了超過50次《盛夏光年》的預告後,我深深覺得《盛夏光年》像是一部學生電影的豪華版,而《一年之初》則像是學生電影的超級精裝版。

至於得了百萬首獎,我想《一年之初》還是有值得肯定的地方。
                                                                               
台灣新電影所帶起的敘事美學,在台灣近15年來的確是成了一種「典範」,也因此有著太多太多電影採取相同的寫實基調風格,像是《春花夢露》、《台北二一》...等等。
                                                                               
我必須要說這個傾向或許是使得部份觀眾認為國片就是緩慢、沉悶的主因之一。所以可以發現台灣電影或整個華語電影,在敘事上都很難有創新的風格。像是《賴小子》就跟賈璋柯的《小武》如出一轍,無論創作者是否自覺,這現象的確存在。

於是當蔡明亮整個攪亂電影舊有敘事結構,張作驥變出了「魔幻寫實」,他們也都獲得應有的肯定,姑且不形式新舊,「新意」是值得肯定的。這代表著開始有創作者認真思考「電影美學」,故事應該怎麼被呈現才合適,如何走出一條新路。
                                                                               
鄭有傑《一年之初》用的五段故事環環相扣的分頭敘事,有人說像《羅拉快跑》,有人說像《愛情像母狗》,也有人說有王家衛的影像風格。假如形式和內容能切合,那就成了一部好電影。(可惜的是內容真的太薄弱了)。有人認為有模仿抄襲的嫌疑,但所有人不都是一點一滴受到外在、內在環境形塑而成的嗎。無形或有形的受到某些事物影響本來就是必然的。
                                                                               
(事實上,在《一年之初》之前,1997年柯一正導演的《藍月》就曾經試過將劇本分寫成紅、橙、黃、綠、藍五本,可以任意排列組合,號稱會有120種不同的氣氛、節奏和故事線,但似乎評價並不高。)

總之,若不論內容,我是肯定《一年之初》敘事的創新,以及勇於挑戰過去典範的企圖。


《戀戀伊斯坦堡》
至少音樂很棒。

《賴小子》
走寫實風格,是一場暴力的友情大考驗之旅。這種基調似乎出現在很多大陸新導演的作品上,但我還是挺喜歡的。這片讓我想起《盲井》。

《冠軍小鎮》
在這個小鎮裡,人人都可以是冠軍。影片用風趣的角度,切入這個吉普賽人的最大社區,並探求他們自成一格的生活哲學。而在這小鎮中形形色色的各種比賽,首要的原則就是「志不在參加,而在於得冠軍!」,是很好玩的紀錄片,一點也不沉悶。

《海海人生路》
浪漫愛情喜劇,不錯啦!

《去聽美人魚唱歌》
嗯,1987年的奇想式電影,讓我想起《艾蜜莉的日本頭家》,女主角演技很棒呢!

《誘惑醫生一百招》
很有趣的爆笑喜劇,有點類似《楚門的世界》搞笑版,卻也加入了一些對現實的無奈,對人性的嘲諷。很有意思的喜劇,保證開懷大笑。

《69》
哦,我沒看過村上龍的原著,但這片到是拍的很不賴,通俗好懂,對時代、對青年的描寫,雖然誇張爆笑,但該說的好像也都說了,看的很開心。如果台灣有個像妻夫木聰一樣外型討好,演技又一流的男明星就好了。

《蘇古諾夫之太陽》
整片看到太陽的,大概只有兩個鏡頭。在演員優秀的表演之下,原來全部用室內景也能表現出日本二次戰後的整體氛圍。必須要說的是這片在聲音的處理上實在有夠精緻!

《最後的一場戲》
「我們小時候都不會感到無聊,因為我們是屬於自己的。」這句話蠻酷的!但如果結局不要那麼灑狗血,那其實還挺不錯的。而且男主角很有魅力,長的超像年輕版、高壯版的達斯丁霍夫曼。怎麼會長的那麼像!好扯

《不告而別》
嗚,雖然我睡著了前半段,但還是覺得這片很有意思。


《外婆的盛宴》
探討家庭的片,不僅僅呈現的方式很特別,影片裡所要說的親情也很有意思。

《人魚朵朵》
有點像是艱苦版的童話故事,因為其實有的地方很克難,經費上或環境上的限制或許影響了導演的本意。總覺得這樣的劇本拍60分鐘就夠了,90分鐘會有點鬆散,節奏也怪怪的。但我還蠻喜歡這樣的新意和勇氣。

《三人冷水澡》
也不錯,雖然在講人生的一種階段,但講的很好,沒有自溺的傾向出現。

《顧爾德的32短篇》
這片在電視還有sun movie的時代曾經播過,我當時也不知道他是誰。我不懂音樂家到底誰厲害,但我就是喜歡顧爾德。先前看過一部紀錄片《顧爾德的時光之旅》(Glenn Gloud Hereafter),是非常棒的紀錄片。顧爾德曾說:「我只做我真心想做而且十分感興趣的事。這樣,我便不會就事論事的工作,而是熱心的關心每一個項目,並且全心的投入。」

《鬼鎮》
算是蠻有意思的變形恐怖片吧!

《偷腦》
中間睡著了,蠻想重看一次,我真的倦了。

《夢向太空》
這是影展片單一出我就超想看的片,後來期待漸漸沒那麼大,影片也還算可以接受。用小人物襯托出當時社會與國際情勢對於「太空競賽」的嚮往,表現的蠻成功的。但,影展簡介也寫的太誇張了吧...

《黑幫暴徒》
還不錯啦!

《夢想無限》
夢想是會越來越遠大的。我對於以夢想為主題的片,通常抵抗力很薄弱,尤其當這又是一部紀錄片時。

《戀愛中的魚》
可惜也沒有下一次了


「錯過也不會想哭區」


《奇士勞斯基之地獄》

《死了一個守門員之後》

《蒙特婁六重奏》

《超人》
抽空去看了一下超人首映會,我還是比較喜歡《X戰警》的頭兩集。超人帶著他馬子飛的時候,我睡著了。

《青春無敵跑片男》
真的很青春,前半段還算有趣,後半段則乏味走調。有點像早期港台的的嬉鬧片。

《NFB安錫得獎動畫精選》
我想是我對動畫不太懂,所以才覺得普普。

《花漾少年》
除了可愛主角外,其他皆食之無味。總之,不推薦。

《我的酷兒婚禮》
眾星雲集,讓我有種看賀歲片的錯覺。是笑的很開心啦,但總覺得太拖戲了!

《俄羅斯娃娃》
真是霹靂無聊,這是一趟環遊世界的做愛之旅嗎?還是全球化下的做愛大進擊?

《向雪許願》
反正也沒下一場了。

《生命宛如長河》
疲累需要長眠。我也睡了長長的一覺,怎麼那麼累呀!

《夜行人》
用心精良的學生紀錄片作品,少了一點新意。

《赤裸真相》
這不是艾騰伊格言!這不是艾騰伊格言!



「恐怖地雷區」

《另一半會更好》+《一觸即發》+《老爸同志》

《台北電影主題獎》 
其實看這些短片我很不滿意,甚至有點傷心,唉,改天再說。

《犯罪檔案》
這是大衛柯能堡1970的的青澀作品,三五個演員,一個場景,靠著化妝和聲音的變化,搞出一個很實驗性的電影。當然啦,除非你是導演的瘋狂影迷,不然我想看完應該都是傻眼的比較多。

《巧克力重擊》
國片放到地雷區會不會被人罵?其實這片上院線的時候我就看過了,蠻失望的。只是今天又想到,就寫上來。



「深思區」

《雅芳小姐》+ 《無所不踢》

呼,讓我小小抱怨一下。
今天(7月2日)本來要去聽國片新勢力發表會,一點開始。我在場內枯坐了20分鐘,只知道一群電影人在外面給媒體記者拍照,場內觀眾都乖乖的坐在位置上等待,卻也沒人來說現在是怎麼一回事。於是我就生氣了,然後走人。

兩點半回來,剛好看到這兩部紀錄片的預告。聽了兩個導演的想法,總覺得有很多地方值得想一想,好好討論討論,但時間太短了。唉!可惜。




胡亂預測一下得獎

百萬首獎 →  《在中寮相遇》(or 《海巡尖兵》,《綠的海平線》)
劇情片→ 《海巡尖兵》
紀錄片→ 《綠的海平線》(或《醫生》)
評審團推薦 → 《在中寮相遇》(or 《醫生》 or 《深海》,但我還沒看過《深海》)

觀眾票選獎 → 《海巡尖兵》


「得獎區」


請看這裡:www.tiff.org.tw/2006TIFF/News/News0708.htm


誰來告訴我《一年之初》得百萬大獎的原因呢?
關於一些對影展與影片的想法和評論,日後再寫。

我的台北電影節就到這裡結束,喔耶!


終於下班了。


42 則留言:

  1. 好棒好棒~~

    希望您能快快繼續說下去

    下次再說真的一定要說喔~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5:49 AM)

    回覆刪除
  2. 台北電影主題獎真的讓人很失望

    ㄧ開始全場爆滿 後來走越來越多人

    現在短片有種 想要急切表達些什麼 可是觀眾卻不知道他想表達什麼的感覺

    (這是我自己這樣想喇)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5 AM)

    回覆刪除
  3. 《聲音與憤怒》很好看呢!

    除了提到搖滾樂,也提到了社會正義、對公平的追求與堅持...

    不知道《重金屬之旅》的面向是否也如此廣泛?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5 AM)

    回覆刪除
  4. 『...利用戀人分屬日本、魁北克兩地,隱喻出政治與歷史的荒謬和必然...』

    台主對於《無能無不能》的這段描述令我有點困惑,可否再多說一些?



    不知道為什麼《無》令我想起Nanni Moretti的《兩個四月》,尤其是結尾的部分...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5 AM)

    回覆刪除
  5. 來看看 ^^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5 AM)

    回覆刪除
  6. 關於主題獎,我想不必那麼嚴肅吧!

    它本來就是比較鼓勵業餘者的一個競賽,我倒覺得那天的QA很有趣、很踴

    躍。

    雖然我也不喜歡其中一些作品(有趣的是看看評審組成,這個傾向實驗性

    風格的結果好像是可以預期的)。

    我個人覺得前年的片子特別好看(有一部講女兒跟爸爸、一部講新公園摺

    紙飛機的,都超好看)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5 AM)

    回覆刪除
  7. 哦 好啊



    愛情與政治

    (愛著對方,愛著國家,卻對自我充滿了不認同與懷疑,「孩子是誰的?」,「革命的宣傳詞

    寫對嗎?」)



    懷孕與革命

    (若革命成功,可視為一個新生的年代即將誕生,可惜並沒有,最後的公投也未成功)



    都像鬧劇一場,絕頂荒謬。



    我到覺得這是一部諷刺劇,調侃著過去魁北克的民主痕跡。

    不過結尾還算是有個happy ending啦

    暗示著民主年代的誕生





    個人感想



    但我沒看過南尼莫瑞提的《兩個四月》

    所以...



    就這樣了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6 AM)

    回覆刪除
  8. 《里歐洛》怎麼可以那麼好看!



    本來還打算要去看11.30的《大狗民》

    但看完《里歐洛》

    我頓時什麼片也都不想看了!



    這次影展中,目前我覺得劇情片最棒的就是《里歐洛》,紀錄片則首推《失憶老人院》。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6 AM)

    回覆刪除
  9. 《大狗民》是還不錯的無厘頭喜劇,色彩鮮豔,有些笑點挺不錯;勉強要比

    喻的話,像是《人魚朵朵》的男女主角長得比較愛國版。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6 AM)

    回覆刪除
  10. 里歐洛真的....太好看了。

    我還跟學妹談笑走出戲院,

    相互道別牽車上路之後,沒想到就一路哭了起來

    回新店的路上亂哭一把

    從敦化南路哭到基隆路,一直哭到景美才停下來。

    我無法說出個所以然

    那電影真是太美太美太令人心碎了。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7 AM)

    回覆刪除
  11. 看完里歐洛之後,我騎著車在台北閒晃,也可以說是迷路,但卻是一種怡然自得的迷路。



    騎著車,我絲毫感受不到台北車陣裡的混亂失序,也沒瞧見任何一片呼嘯而過的殘影。

    城市裡安靜的不可思議,因此我可以任意的遨遊,直到累了,直到爽了,才不捨的回家。



    這幾天看了好多電影,自己好像飄遊在各戲院裡的遊魂。

    電影給了我慰藉,讓我安定,讓我滿足。



    這就是電影的魔力。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7 AM)

    回覆刪除


  12. 很可以了解你的感受

    那種處於喧鬧塵囂裡

    卻因心靈剛經過深層的翻攪而完全無視於周遭景物的狀態



    一部真正臻於藝術的作品

    是不受時空限制的



    即使 里歐洛是十幾年前的作品

    導演也已經辭世



    但 藝術作品的生命卻不因為生命的逝去而中斷

    直至十幾年後的今天



    它仍然能夠跨越時空與現實軀殼的生命限制

    引起無數角落裡 心靈的共鳴



    真正的藝術 就是如此吧!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7 AM)

    回覆刪除
  13. To magi:



    你說的沒錯!





    to 女工:



    物盡其用才不會浪費嘛

    而且不看片也不知道要做啥

    就像上班一樣從早看到晚



    里歐洛真的很棒

    強力推薦!



    我選的片都是先從記錄片開始選起,除了因為我自己喜歡外,

    畢竟要在台灣看到國外紀錄片的機會實在很少,所以就先把該看的看完。



    接著再選這次影展的主題「加拿大電影」為主

    像是專題導演就一定要好好了解一下啦



    還有我對台灣競賽類,或是外國短片集的興趣都很高

    好像在看腦力激盪大賽,真是太好玩



    可惜今年台北主題獎的作品都挺糟糕,等影展結束再來慢慢講。

    繼續看片去!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7 AM)

    回覆刪除
  14. 好久沒來玩耍了

    發現有人很認真的拿了觀影証看了許多台北電影節影片

    (眼紅中...)



    里歐洛很棒是吧

    好像導演已經英年早逝了說

    真可惜

    我是在N年前看的

    PS你看的跟我選的都不太一樣耶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7 AM)

    回覆刪除
  15. 建議69可以找書來看噢!!

    村上龍的文字賦予很高的想像力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8 AM)

    回覆刪除
  16. 接下來幾天,我想要去密集地看片。想請問一下:新光影城、城市舞台、中山堂---這三個場地,哪一個觀影的品質

    比較好(螢幕、字幕、音響等等)? 因為最近聽到許多人對於這些場地有所抱怨。謝謝。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7 AM)

    回覆刪除
  17. 三) 4F The Fourth Floor

    影片簡介:從私人記憶出發,透過「樓梯間」、「鐵門」、「家」所構成的一個符號或場

    景,表達作者於生長和居住兩者並行時,產生的複雜情緒。透過優美的攝影,對於空間氛圍

    的掌握精準,將老公寓的意象表現地淋漓盡致。

    ◎我的感想:曾經我也是個只執著影像運鏡跟配樂的人,不過我一直覺得不成熟的影像運

    用,對觀影者是個很大的困擾。畢竟有好的說故事能力,代表你想過你要傳達意念的前因後

    果。我從來沒有只獨尊故事片,就像我覺得林泰州的作品中完整呈現他的美感。或許作者在

    4F中傳達了他要的過程跟孤獨,不過我始終沒有感受到,縱使我也曾經是個鑰匙兒童……(

    四) 玩伴的玩偶 The Invader

    影片簡介:小潔與欣欣平常只有業務往來,並無交情。這天,欣欣打電話給小潔,語氣熱

    絡,除了向她恭賀懷孕的喜訊外,更提出聚會的邀約!突來的關懷,讓小潔不知如何拒絕,

    兩人相約台北摩天輪見面,原來她另有目的……

    ◎我的感想:影片中的主題明顯,是兩個在愛情中女人的自我對話。作者為廣告創作者,抓

    住了說故事的節奏,也開始表達出他要的點。不過,好像是只看了一半的音樂愛情故事,少

    了結局,多了個不明顯的想像,而影片故事的氛圍,始終達不到一個滿溢點。

    (五) 母親 Mother

    影片簡介:有天,男孩生病請假在家休息。可是,媽媽可不這麼想,母親的愛是這樣。孩子

    深愛自己的母親,但卻又忍不住經常故意激怒她,孩子的愛是這樣。

    ◎我的感想:母親是部博得全場觀眾最多笑聲跟掌聲的紀錄/紀念式短片。我很愛他片中連續

    式的精彩,只能說他抓到了一個很討喜的拍攝題材,有了很棒的天時地利人和的片段。這是

    一個紀錄片導演很好的天份,也看的出作者是個很有想法跟幽默感的人。對一些片段式的生

    活記憶的笑點掌握的很好。

    我很愛這部片,我也想給他第一。不過就如卡卡所說的,作者的片段是個紀錄形式的短片。

    沒有看到他很完整的架構跟其他的表現。不過就台藝大本科系的作者而言,我始終覺得在將

    來,他會是個有趣的創作者。也更希望他不同類型作品的陸續展現。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8 AM)

    回覆刪除
  18. 感謝大家熱情回應!





    To Melanie:



    如果要說舒服,那新光影城坐的最舒服。不過那裡有一部分影片都不是用膠捲播放,所以畫

    質不太好。中山堂我建議坐在右前方,因為字幕是打直的,椅子大概跟城市舞台都一樣難

    坐,我腰和屁股都好酸,城市舞台做好坐中間。



    音響哦,其實都差不多ㄟ,普普。



    To 載載:



    哇!感謝你的熱心分享。

    我有些看法跟你不太一樣,可是講起來是長篇大論,等電影節結束再來講。



    順便預測一下得獎名單好了。

    首獎 → 從缺

    第二名 → 母親

    第三名 → 蟻城



    喜歡創作的人可以去看看加拿大短片精選,真是太好玩了!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8 AM)

    回覆刪除
  19. audition的男主角好像勞勃迪尼洛耶

    還蠻喜歡這部片的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8 AM)

    回覆刪除
  20. 看了快兩個禮拜,我真的好累好累呀!







    胡亂預測一下得獎



    百萬首獎 → 《在中寮相遇》(or 《海巡尖兵》,《綠的海平線》)

    劇情片→ 《海巡尖兵》

    紀錄片→ 《綠的海平線》(或《醫生》)

    評審團推薦 → 《在中寮相遇》(or 《醫生》 or 《深海》,但我還沒看過《深海》)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9 AM)

    回覆刪除




  21. 我不太看好一年之初



    反正



    等明天就知道了



    我的台北電影節明天也要結束了





    好開心!終於結束了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9 AM)

    回覆刪除
  22. 我也來預測



    百萬首獎 → 《一年之初》or《醫生》

    劇情片→ 《海巡尖兵》

    紀錄片→ 《醫生》or《綠的海平線》

    評審團推薦 → 《在中寮相遇》《綠的海平線》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9 AM)

    回覆刪除
  23. 附議fansss

    希望《在中寮相遇》得百萬首獎





    也能體會你為何開心影展即將結束

    你真是太強了 才參加完input沒多久 又再次短時間內猛看片子

    @___@b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9 AM)

    回覆刪除


  24. 我竟都猜對了

    但是我一點都不高興

    我猜一年之初是因為我覺得現在大家都對一年之初有種鄉愿

    好像一定要捧他

    不捧他就是台灣電影的罪人似的

    沒想到果然連評審也被這種鄉愿的氣氛感染

    真恐怖



    我自己很很討厭一年之初

    我覺得很噁心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9 AM)

    回覆刪除
  25. 真羨慕台北有這麼好的電影節

    能激發這麼多的討論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9 AM)

    回覆刪除
  26. c.cc 之 我是藏鏡人2006年7月8日 中午12:34

    有人在上班時一直狂打瞌睡呢...OrZ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10 AM)

    回覆刪除
  27. 眼尖妹,你也太偏激了!

    你個人討厭一年之初,並不表示它一無可取。

    喜歡它就是鄉愿?

    不要太泛政治化了吧!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9 AM)

    回覆刪除
  28. 我也真的下班了

    幸好這次好看的片居多 只踩到ㄧ部地雷片

    我想 這次影展最大的收穫

    就是開始認識羅伯勒帕吉吧XD

    超愛的 送上 官網

    http://www.farsideofthemoon.com/lune.swf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10 AM)

    回覆刪除


  29. 看到你寫 "終於下班了。" 的時候

    我的腦袋突然出現打卡的聲音...

    哈哈哈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09 AM)

    回覆刪除
  30. breeze1985:

    地雷片是...?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10 AM)

    回覆刪除
  31. 我覺得動畫片在這個電影節實在是完全被忽略...不過這是[電影]節,也

    是沒辦法的事,倒是我依職認為會得獎的竟然都槓龜....動畫片的得獎

    者算是跌破我眼鏡吧...因為我自己是學這方面的,我真懷疑評審董動畫

    的到底有幾個......得獎者說真的...手繪說是有原創性沒錯..但是學

    生作品真的還不夠成熟吧,我覺得其他有幾部得獎還比較說得過去...算

    了個人一點小心得,從去年到今年的動畫獎得主,感覺評審的眼光...真

    的是[懂動畫]的人,還是另外的角度咧...手繪是很讚,但是也有優劣之

    分,個人小小意見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10 AM)

    回覆刪除
  32. "誰來告訴我《一年之初》得百萬大獎的原因呢?"



    這也是我心中最深沉的怒吼!

    我只能這樣想,因為它花的錢最多

    瀰補它一下,反正台產劇情長片也不多,這一切很政治~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10 AM)

    回覆刪除
  33. 哈哈,引起動畫的討論真是有意思



    我上篇說的動畫類被忽視,其實不是只國外的部份...我是指台北電影獎的部分嚕



    我也不能說自己的觀點是正確的或專業的,但也可能是因為自己是學這一方面的



    所以看動畫可能用比較不同的角度:),事實上得獎與否不是那麼重要(我也只是看看而已)



    但是我覺得一部好的動畫作品 風格 技術 劇情至少要做到大致平衡,我個人是覺得這是和電

    影比較不同的地方,而現今我感覺到的是台北電影獎的動畫類部份的評比差異性很大...比較

    不能認同的是今年得獎和去年的 下班時間 風格實在太相近,然而手繪的原創之外,我個人認

    為就算利用電腦來創作事實上也是手法的一種,感覺這幾年的趨勢有點反數位的觀感,這也是

    我推測評審之中並不是都懂動畫製作的意義...手繪雖然原創性強,但是缺乏了[timing],這

    是一個兩面刃,而且所有手繪的共通點--線條美感,鏡頭處理方式以及畫面其實大部分都雷

    同...上述尼彩朋友說的兩部,肉蛾天和回憶抽屜,也是我認為得獎會比較合理的部份,至少他

    們讓我看到的是風格強烈細膩,劇情完整有喻意甚至美術都非常搶眼的作品..而動畫被忽略的

    其實還是個人感覺啦...尤其去看赤裸真相時,頒獎典禮到後來我一直有一種[彌補]的味

    道...這個先得了一個,另一個就給另一部...最後那個老外得獎的原因我真的是覺得...夠

    了...評審竟然不是因為它的作品給他獎orz....從頭到尾就是那幾部短片一直在講話的感

    覺....我還想說會不會有特別獎給動畫(動畫製作是會要人命的,隨便幾隻都一個人搞了一

    年,這樣貢獻會不會更大XD) ,哈都是我自己的觀點啦,個人意見:)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11 AM)

    回覆刪除
  34. to fansss



    我滿認同你說動畫在台灣的現況,哈哈,但是這也是我們動畫創作人員必須努力的地方



    就這次短片而言,我個人是很欣賞之前所說的 回憶抽屜(當然還是有許多問題必須改進),



    不難想像導演花了多少心力去經營製作...心有戚戚焉,效果也呈現出[表現溫暖的技術],而非



    技術的賣弄或是華麗,滿美的



    肉蛾天對我來說是覺得處理的有點太過了..重口味,哈哈,不過覺得滿有得獎樣的



    有一支三十分鐘的看見彩虹..才真的是一整個...這個,..無言以對



    短片創作真的是困難多了!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11 AM)

    回覆刪除
  35. 給無名氏:

    那你應該去問「微笑的魚」導演段奕倫,他是評審!

    哈!

    不過你說動畫片被「忽視」,我覺得沒說服力(你不能因為自己喜歡的片

    沒得獎,就說動畫被忽視)。

    我自己去看的兩場「動畫」合輯,都觀眾爆滿。還有,加拿大動畫精選,

    讚!

    至於得獎的「傳染」,技術我不懂,但在電影感上,確實很精彩,轉場以

    及模擬運鏡的效果,都是其他作品所沒有的靈活。而且十分幽默。

    如果純就畫面而言,我印象最深刻的則是「肉蛾天」和「回憶抽屜」。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10 AM)

    回覆刪除
  36. 我說樓上那些罵一年之初的

    可真笨啊

    越罵大家越想看

    反而幫了大忙

    哈哈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11 AM)

    回覆刪除
  37. 當然包括我在內

    自掌嘴 啪啪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11 AM)

    回覆刪除
  38. To 眼尖妹:



    對你的說法



    我實在無言



    ...................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11 AM)

    回覆刪除
  39. 地雷片喔? 我不喜歡花漾少年

    雖然小男主角演得很不錯

    但導技青澀.其他演員表現平平

    看得很不耐煩(也可能是對這片期望太高吧)



    看到得獎

    引起這麼大的討論(而且壞評比好評多)

    因為沒看到 相當好奇這是一部怎麼樣的片



    聽說會上院線 到時再看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11 AM)

    回覆刪除
  40. aii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12 AM)

    回覆刪除
  41. 哈哈 我最同意你在《俄羅斯娃娃》所說的

    真是霹靂無聊,這是一趟環遊世界的做愛之旅嗎?還是全球化下的做愛大進擊?

    真的很契合我當時看的感覺 

    by the way,

    我覺得綠的地平線及在中寮相遇拍得有夠好 叔梅得兩次獎實至名歸 

    畢竟 當時我看的時候看得快哭 即便劇中的人物是你最熟悉的台灣人面孔

    用台語說出你熟悉語言 以及他們挖水圳的辛苦 也同時看到那該死的貪汙鄉長的下場

    6小時被稱做台版的燦爛時光 不為過 

    (但燦爛時光還是比較好看!)

    另一位綠的地平線導演把台灣少年工故事也拍得不錯 只不過畫面有過於單調 看到一半會

    睡 但當晚參與QA會 有當年去日本的老伯伯現身在我們眼前解說 實在很感動 原來,歷

    史離我這麼近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16 AM)

    回覆刪除
  42. 《中寮》的第三集真的很出色,我每次看每次都好感動,眼淚都流出來了。

    可是聽說片子裡有些阿伯阿姆們,都已經先走了。



    我上禮拜本來要去台中的,就想說一定要去中寮看看。可惜沒有成行。



    無論如何,

    反正我一定會去的。



    在中寮相遇!

    版主回覆:(12/27/2010 01:33:22 AM)

    回覆刪除